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建议培养大学生当基层全科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34 南方新闻网

  如何把脉“看病难、看病贵”?权威专家又有何妙方可“对症下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方积乾教授昨日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下简称“记”):两会期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关注热点,你能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问题今年会这么热?

  方积乾(下简称“方”):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一年下来没有完全解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逐步解决”,可见这个问题不简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存在,并不是说它今年到了一个特别的程度,这个问题影响到民生,有钱人没钱人都要面临。

  现在很多医院闲置

  记:看病难看病贵到底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方:矛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谁来买单?由病人买单当然就贵了,如果在公立医院看病,一部分由病人买单,大部分由国家买单,就不会存在看病贵的问题。现在国家对公立医院投入少,投入经费只占医院运转费的5%-10%,医院要自己想办法求生存,导致以药养医,甚至出现过度检查、过度医疗这些受到谴责的现象。另一方面,现在医院规模无限膨胀,盖大楼,买高精尖设备,这部分费用最后也是病人在负担。

  记:那看病难的问题呢?

  方:现在一级二级医院很弱,患者对它们不相信,很多医院现在闲置,存在看病难的是一些知名的大医院。

  记: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你觉得该怎么解决?

  方:这个问题单一解决不行,要有全盘计划,从多方面入手:国家加大投入,发展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院进行管理改革,同时减少药品销售中间环节、降低

药价,研发医疗器械等等等等。

  记:很多专家也一直在呼吁加大医疗投入,今年投入怎么样?是不是这方面的难度很大?

  方:政府投入占总支出的百分比与去年持平,绝对数有提高。我认为发改委、财政部要改变观念,总支出的百分比要多向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倾斜。可以降一降其它方面的投入,比如行政开支还是有下降空间的。

  记:降低药价似乎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降价令经常见到,但实际降得却不多,问题出在哪里?

  方:现在药品管理很混乱,一样内涵的药有十几种名称,实行招标采购、要求降价后,生产商就换个名称,照样卖高价,或者干脆就不生产那种药;同时虚假广告太多,药品广告费很贵,谁出钱?老百姓买单。还有,现在医院卖药有15%的利润空间,越贵的药赚得越多,医院要自己创收,就难免会多开价格高的进口药。

  记:那要真正降药价该怎么办?

  方:这并非

卫生部一家可以解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责任把这个问题抓起来。

  记:你提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全盘考虑,但要解决问题,可以先从哪里寻求突破?

  方:可以先从农村

卫生改革、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和医院内部改革抓起,一环扣一环,层层推进,急不得。

  部分公立医院可转为社区医院

  记:如何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你有什么好建议?

  方: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也非一朝一夕的事,盲目兴建新的社区医疗服务点也是浪费,可以有计划地将“生意清淡”的公立医院往社区医院转变。另外,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还面临人才匮乏的问题,大医院医生有本领,但大多是专科本领,到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不一定玩得“转”,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要发挥六大功能,需要全科医生。

  记:如何解决缺乏全科医生的问题?

  方:一方面要从大专和本科大学生中培养全科医生,既解决基层缺乏全科医生的问题,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的难题;同时也要在公立医院培训全科医生,然后让一部分医生转向社区、农村。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要保证社区医生的收入,国外基层医院医生挣得不比大医院少,在我们国家,开始时政府对病人不多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尤其要扶持。

  记:医改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方:刚才讲的改革都要试点,否则轻易上马又是浪费。基层医院硬件投入很容易,但没有人才软件,硬件几年后就落后了,钱就白花了。因此改革要先从“抓人”开始,“抓硬件”容易,也要避免“政绩工程”。

  本报记者严艳

  图:

  政协委员方积乾。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