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台民众游行抗议“终统” 六成人不再信任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陈水扁,你错了!”3月12日,愤怒的台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陈水扁搞“终统”恶化两岸关系,搞垮台湾经济。泛蓝各党领导人,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党主席马英九、“立法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全部参加。此前一天,国民党又在嘉义市“立委”补选中获胜,与民进党并列为“立法院”第一大党。可以说,泛蓝声势的
高涨,对陈水扁当局造成严重冲击。

  游行显示岛内民心向背

  3月12日,台北的天空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但在国民党游行集合地点———台北烟厂广场前,还是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大批民众。下午2时,“拼生活,救台湾”大游行正式开始,马英九带领队伍出发,几十米宽的忠孝东路被占据了一半,人龙绵延四五公里。队伍抵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广场后,12名民众代表上台控诉陈水扁当局没有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其中包括农民、渔民、学生卡奴、遭暴力讨债的中年人、出租车司机和教师等。马英九等人则并排坐在台上,聆听民众的心声。傍晚时分,游行达到高潮。泛蓝5位领导人一起砸碎了一口黑锅,期盼台湾能重现希望。

  台湾7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这场大游行,年代电视台还在屏幕上打出“实时电话民调”的结果。在短短5个小时内,有两万多个电话打进来,其中认为国民党当政时生活比较好的电话有2.1万个,而认为民进党当政下生活比较好的电话只有不到1000个。

  63.1%的人表示不再信任陈水扁

  岛内民众唾弃民进党的浪潮,这几天达到了一个高峰。台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60%的受访者认为,陈水扁“执政”6年来,对两岸关系的处理不及格;48.4%的人认为,陈水扁的大陆政策将使两岸走向战争;63.1%的受访者表示不再信任陈水扁。

  3月10日,“海基会”创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发表沉痛声明,以“哲人仙去,已无眷恋!废统既定,其会何附?”等为由,宣布辞去“海基会”董事。他说,“海基会”的存在实际上是以“国统纲领”为依据的,如今连“国统纲领”都被“终止”,“海基会”还有何为?知名政论家桑品载直言不讳地指出,未来几大选举,包括今年年底的台北市和高雄市市长选举、2007年“立委”选举,民进党都基本没什么胜算,更不要谈2008年“大选”了。

  泛蓝在“立法院”进一步稳固

  再看国民党,声势越来越高。“海基会”最新一份民调显示,超过40%的民众认为自己的政治理念接近国民党,在台湾各政党中居第一位,这一数字是民进党的两倍多。11日,嘉义市举行“立委”补选。在这个绿营盘踞了三四十年的地盘上,国民党提名的、被认为默默无闻的江义雄,却战胜了当过4年嘉义市长的民进党候选人陈丽贞。这个结果使国民党与民进党在“立法院”(目前共有221席)内并列为第一大党,泛蓝席次相加达到112席,与原来111席仅脆弱过半的形势相比,有所稳固。

  台湾媒体纷纷解读说,国民党的胜利代表民进党正在走下坡路,不少报纸都使用了“民进党挫败、输的是民心”这样的大标题。3月12日,《中国时报》在2版刊登了主题为“一败再败,民进党走不出低迷”、副题为“两年内嘉义市民调降32个百分点”的文章,直言这场选举民进党提出的诉求是“直选党主席后第一仗、陈水扁终统后第一仗”,但选举结果代表的是民进党主席不得民望,“终统”不得人心。不少媒体评论指出,民进党去年“三合一”选举大败后,显示岛内民众对弊案连连的陈水扁当局失去信心,大环境已先天不良;此次陈水扁又肆意操纵“终统”议题,并企图借此拉抬“本土”认同,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就连民进党“立委”也直率地指出,民进党赖以生存的南部基本盘已经松动。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