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虐猫”与敬畏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13 新世纪周刊

  -文/刘书宏

  踩猫事件在网络上不是第一次,去年就

  曾经有个上海的老大姐看见路边有一只小猫。大姐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可能就把猫当成半个鸡蛋壳子了吧,顺脚就 一踩,就为了听扑哧一声,然后看看小猫五脏俱裂的样子

  去年的这一踩,没踩出多大的动静,今年年初的这一踩,到踩出了大动静,去年是偶然,今年是成心,是预谋,是一 场“秀”。

  这一踩,踩痛了很多人内心深处的那个东西。那是个什么东西呢?人类从来也没有说清楚,否则人类就没有战争和矛 盾了。所幸的是主流还是厌恶虐待动物,只是这个主流在被质问的时候,也发现一些难圆的问题,比如,虐猫者和支持虐猫以 及不以为然的人们会问那些对虐猫行为痛心疾首的人们,难道你不吃肉吗,难道你不知道杀动物然后吃掉它和虐待猫一样罪恶 吗。

  如果要是细琢磨,确实是个矛盾,有人吃鱼就非要活着吃,吃龙虾也要看见龙虾瞪着惨痛的眼睛摆动着胡须亲眼目睹 自己被一片片地吃掉,人类对于这样的解释是新鲜。人类还有个餐饮理论,叫色香味俱全。

  人类有个理论叫我们是肉食动物,所以要吃肉。如果人类一定要吃肉的话,那就痛痛快快地把动物杀了,让它少受点 罪。但是,人类不是这样的,动物吃动物是为了生存,人类吃动物是为了解谗甚至找乐。

  由此,我断定人类内心深处一定有很邪恶的东西。人类对于动物的很多行为很难用兽性来形容,因为人在虐待其他生 命的本领上远远要超过动物。比野兽更邪恶的是什么,那就是魔鬼。我渐渐理解,无论他是谁,贵为专家学者、大腕人物、贩 夫走卒,在人性上都差不多。但是,还是应该有个界线,这个界线取决于是否伤害别人,这个别人也包括动物。

  我觉得挺委屈的是从小到大,从没有受过任何关于生命尊严的教育,从来没有。我受到的就是让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和价值观。说老实话,跟我讲过这些真理的老师们,他们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普遍挺迷茫的,不比我正确多少。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