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校长称国务院正研究清明中秋法定休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4:5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 朱烁)“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应定为法定节假日”——这个近年来在海内外华人中产生巨大反响的提议再度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昨天,连续两年在人代会提交相关建议的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透露了这一事件的新进展: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回复“正在统筹研究”该项立法问题。

  纪宝成今年人代会提交了“建议加快中国传统节日定为节假日的立法进程”的议案。
据介绍,去年他得到了国务院相关法制部门对传统节日立法建议的回复:“您提出的‘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节日’的建议,对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形成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统筹研究是否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假日的问题。”

  “得到这样的回复我觉得比较欣慰。今年我的议案主要是呼吁加快这一立法进程。”纪宝成代表表示,前两年他在全国人代会提交的把

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日的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广泛的影响,群众对提议成为现实翘首以待。这样的法定节日并不能看作仅增加休假时间,而是让群众利用假期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回味悠久历史,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

  纪宝成说,

情人节等西方节日现在得到国内不少青年的认同,然而传统节日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却比较低,甚至相当数量的年轻人不知道重阳、清明等节日的来历和意义。

  在今年的议案中,纪宝成代表还比以往增加了一条新建议:充分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和假日较少的现状,增加除夕、清明、端午和中秋四天节日完全可以承受;而且可考虑春节再增加两天假期,相应把“五一”的假期缩短两天。春节假期从初一放到初五,再加上除夕和两个周末,总共放假10天。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