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一直向总理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一直向总理举手

  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成中外记者盛会,图为招待会上的“长枪”、“短炮”。本报特派记者 唐薇频 摄

  

我一直向总理举手

  本报记者唐薇频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现场。贺迎春 摄

  作为长沙晚报派出的第一位报道全国“两会”的记者,我今年已是第四年亲历全国“两会”,但是,能够亲历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还是头一回。头天晚上,作为数千名报道全国“两会”记者中的一员,获悉这个喜讯后,我激动了很久之后,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万一有机会提问,我问什么问题?

  冥思苦想良久,我想主题应该集中在湖南代表团关注的中部崛起话题。定了调后,我又广泛征集意见。

  “你可以问这样一个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两大前提是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而目前在中部地区的许多地方,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都很低,如何解决这两个矛盾?”蔡力峰代表为记者支招。看来,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与我的设想方向是一致的。

  招待会的新闻大战

  昨日上午9时,离记者招待会还有1个小时,我进入记者招待会现场。自以为很早,没想到座位已被抢占过半,前面的座位都被中外同行或他们的采访本、大信封“占”上了。我只好坐在倒数第三排。而那些卡着点到达的记者朋友只好打站票了。

  更令人瞩目的是后面的加座,其实就是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共同架起的“长枪”、“短炮”,记者席左右两侧也已经被摄影、摄像记者围得水泄不通。据大会堂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总理记者招待会共设置了600个记者席。

  刚落座,抬头一看,我这排的座位也被占满了。到9时30分,600个记者席已是座无虚席。一位男同行懊恼地在我身边打着转说:“我原来还看不上这一排的座位,没想到现在连这一排也坐不上了!”

  举手提问是记者的天职

  9时50分左右,人大新闻中心负责人上台宣布记者招待会注意事项。我认真地听着,并记录下来。

  10时许,身着深色西装的温家宝总理神采奕奕健步进入记者招待会现场,现场响起一阵掌声。“近距离看到温总理,很亲切!”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女记者激动地说。

  “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在于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准备。”温家宝总理的“开场白”赢得中外记者阵阵掌声。

  10时8分左右,当第一个提问开始时,一排排手臂举了起来,其中当然也包括我的举手。一位打站票的外国记者朋友也高高地举起了手。获得第一个向总理提问机会的是农民日报记者。她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要专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中央过去一贯的农村政策有什么关系?

  第二次提问时,我的手又高高举起……

  随后,又是一次次地举手,一次次地放下来……

  “时间早已经过了,温总理为了让更多的记者有机会提问,他同意再提两个问题。”11时45分,当主持人宣布上述消息时,记者们欢欣鼓舞,手举得更高。

  “大家见我一面也很不容易,如果大家不饿的话,我就再增加两个问题。一个是外国记者,一个给中国记者。”11时58分左右,总理再增加两个问题,他的善解人意赢得在场所有人士的热烈掌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小丫成为最后一个向总理提问的记者。

  “请问总理,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当温总理答完最后一个问题,记者走出招待会现场时,已是12时10分左右。

  “你提问了吗?”当记者走出人民大会堂时,平时不苟言笑的警卫好奇地问道。

  “我没提问,但我一直在举手!”我大声地告诉他,举手提问是记者的天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