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频道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两会记者说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4 CCTV2

  陈伟鸿:好了,欢迎各位继续来收看我们的《两会接力站》,随着今天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胜利闭幕,今年我们经济频道的两会报道也将暂告一个段落,十几天来报道两会的记者一直奔波在会场内外,相信他们会有很多的感受,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都岩:我们参加两会的感觉就是兴奋,因为在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提出好的建议,那么会在第二年的政策当中有所体现,能够见证这种变化是让人很高兴的一件事。

  邓小兵: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两会,觉得很开心很兴奋,不过也很累的,每天就像打仗一样,要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左右,不过看到节目播出之后还是蛮有成就感。

  陈俏:无论是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还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回答记者的提问,在字里行间当中都突出了平实这两个字,不过对于新闻记者来说这应该是考验,因为要在平中提出角度这并不容易。

  潘增旗:在采访中一位代表跟我说,热热闹闹会十天,扎扎实实干一年。两会的报告就要结束了,对于我来说,今后对于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报道,也应该是扎扎实实干一年。

  李新丽:每天我完成采访任务都要第一时间通过这里,奔向播出线,把代表委员的心声制作播出,其实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多地代表了百姓的心愿和心声,能够把这些沉甸甸的信息通过我的手传递出去,是我两会最大的收获。

  陈伟鸿:好了,欢迎各位继续来收看我们今天的两会接力站,在今天我们《谁来说两会》这个单元当中究竟谁会来呢?赶快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特别来宾。欢迎两位。小丫、马斌。前几天咱们三个人一直没机会多聊,三个接力棒匆匆忙忙接完之后,只有到今天真正踏踏实实坐在一块,辛苦吗?

  王小丫:反正你这边《伟鸿说两会》一开始,我们《小丫跑两会》就开始准备接接力棒了。

  陈伟鸿:就开始起跑了。

  王小丫:我这边一接上之后,马斌那儿读两会就开始了。

  马斌:我觉得咱俩还不错。

  陈伟鸿:对。

  马斌:不管是说破嘴还是读破嘴,最怕小丫跑断腿。

  陈伟鸿:你看新好男人多体贴呀。

  王王小丫:什么体贴呀,两个好男人都在这儿坐着,一个女人在那儿跑。

  陈伟鸿:确实,这个小丫说的很对咱们观众朋友都发现这个秘密,一般都是男主外女主内,这次你们两会接力站反过来了。

  马斌:谁让这次赶上三八妇女节了。

  王小丫:每年都赶上。

  陈伟鸿:其实我觉得从栏目的名称上来说,可能给了我们一个定位,你说让小丫留在演播室当中她也没法跑,如果让我出去看,一个人看不全,所以我就选择坐在演播室里借很多记者的慧眼让我一块来看。

  马斌:我觉得你暗含了一个伏笔,以后只要是《小丫跑两会》,必定她在外面跑。

  陈伟鸿:你看咱们俩多坏。

  马斌:以后改成小丫坐两会就坐这儿了。

  王小丫:你们俩还是企图将来我都在外面吧,别回来了。

  陈伟鸿:其实在外头有些巨大的收获,今天上午我们看电视直播的时候,我们一直想说,小丫会不会有提问的机会,等啊等啊等啊等,终于看到你站起来了,我们那一刻特高兴。

  马斌:千呼万唤始出来。

  王小丫:那一刻,我是意外大于我的高兴,因为我没想到我会这么幸运,因为跑了六年,我每年都举手,每一次都举手。

  陈伟鸿:这个好学生,都举手,老师都不点名。

  王小丫:明明人家新闻发言人说,这个问题我们来请国外的记者来提问,我也要举手,我要表达我想提问的心情。然后最后总理说,现在还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给海外的记者,一个问题给我们国内的记者。

  陈伟鸿:你有没有觉得机会可能是自己的。

  王小丫:海外记者的时候,说实在的我就没举手,我在想我得想想万一最后一个幸运是给我的,那我应该提什么问题。

  陈伟鸿:再一次证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马斌:最后的机会会不会是我。

  陈伟鸿:其实我也很好奇,你拿着大本子,上面肯定不止一个问题,记录了无数想问的,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这一个问题?

  王小丫:因为我们大致整理了一下,我们《小丫跑两会》这样整理了一下,有这样三个问题,一个是有关3·15新农村建设,现在有关城市里的废品流向了农村市场,这是一个很热点的一个问题。我想就在3·15之前提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汇率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宏观经济的问题,就这三个问题。后来我们仔细的斟酌,觉得这三个问题都有相对的针对性,但是就是在提问的前30秒,我决定要提汇率的问题,因为我想到小丫信箱还有《小丫跑两会》的博客当中,有很多朋友给我来信,就是谈到了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是怎么样。

  陈伟鸿:关心的人特别多。

  王小丫:会不会稳定,关心的人特别特别多,而且我们现在大家也差不多有点钱存在银行里了,或者是怎么样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特别特别关心。我当时就在想,我其实给我的很多观众在问总理这个问题,我在帮他们问。

  陈伟鸿:很多人在关心这个问题。

  王王小丫:对,他们在关心这个问题,所以后来我决定还是问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同时我们是经济节目的记者,我想这个问题跟经济也要紧密一些。

  陈伟鸿:马斌咱们俩明年争取也到外面跑一跑,遇到总理我们可以向总理来提问,其实十几天的节目做下来,好象一晃而就过了,每天我们三个人接力的过程当中,几乎谁都没有办法多说一句话,因为可能是太累的缘故,也因为是中间间隔时间特别短的关系,所以今天我们做有点像完结篇或者总结篇的时候,也不妨把我们的感觉跟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分享下,因为平时我们都是特别正式地带着大家看两会,今天可以说一说咱们两会之外,咱们作为主持人的感觉。

  王小丫:反正我觉得我每天录像录到,我说那句话:好,接下来是《马斌读两会》的时间,不要走开,工作结束了,把接力棒交给他了。

  陈伟鸿:其实我想我们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很希望说睡到自然醒,这几天肯定是不行的,闹钟霹雳啪啦要加在上面,马斌有上午的节目,然后晚上还要准备这样一系列的节目,小丫也是每天起床起得特别早,我估计可能这些天睡眠都特别少,这个什么熊猫眼、对不起观众,就请大家多多地包含。

  马斌:其实就这次不光是咱们三个人在前面,背后有一个团队,团队都非常努力,也非常辛苦。所以昨天我那个团队的主编说,说今天我们三个要谈,别的都可以不说,但一定要说我们很辛苦,我说你放心,我们上去会表扬这个的。

  王小丫:说起这个团队,我要说说《小丫跑两会》的团队,《小丫跑两会》这个团队女性居多。

  陈伟鸿:真的,是不是高达90%以上。

  马斌:高达100%。

  王小丫:没有,我们的摄像是男性,还有我们还有男性的领导,我们的编导、记者、制片人都是女性,你知道嘛,七八个女人在一起,耳朵受不了。

  陈伟鸿:拍戏一样。

  王王小丫:比如说突然有一天字幕没上,所有人都在叫,制片主任也在叫,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合作挺愉快的。

  陈伟鸿:其实该论到我来表扬一下我们的团队了,因为我在这个接力站当中要负责两个版块,所以身后这个团队就更为庞大,那么每天上午应该十点半我们的团队第一次碰头,下午两点半第二次碰头,完了之后三点第三次碰头,六点第四次碰头,还好没有碰到头破血流。但是真的,在我们前面的每一份如果大家觉得有光彩的话,其实后面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

  马斌:如果觉得没有光彩那都是我做的不好。其实像这次非常有意思,我们开了自己的博客,我从自己的博客上看,我发现这个两会观众非常关心,因为他觉得跟自己息息相关。

  王小丫:没错,是这样的,其实《小丫跑两会》不是小丫在跑两会,是小丫在借我的团队的手和脚,在为大家跑两会,真是这样的。

  陈伟鸿:其实你的团队也有接力棒,只是你拿到了最后一棒。

  王小丫:对,而且我觉得在整个跑两会当中,我有两种心情,一种就是对我的观众的感谢和对他们的感情。因为他们每天不断地给我写信,在博客上留言,我觉得我得到了很多很及时的新闻信息的反馈,我觉得如果他们没有对两会的这种关注,对我们中央电视台两会报道节目的重视和关注的话,他们不会这样关注《小丫跑两会》,所以我是特别感谢他们。还有一个我要感谢我们的团队,我们是真的真的特别好,然后每天你干这个你干这个,有的时候大家也讨价还价,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节目是特别特别齐心的。

  马斌:你要感谢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特别残酷的,我还和你们谈和跑,其实小丫跑在外面的辛苦,但是我在我整个两会接力站,他就是四五分钟时间,大的信息量,而主要是靠一个人在说,必须有很多的,所以他必须要有很精采,然后每次在上节目之前,我那个主编说,先做三十个俯卧撑,然后你先来一遍,我来一遍,这个劲不错,上去吧。

  陈伟鸿:幕后新闻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其实我们这次为什么会有这么充沛的精力,在十几天时间当中,每天能够准时把最新的信息传达给观众,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们刚才大家都提到的,我们各自都有了一个博客,其实在这个博客当中,我们可以和很多观众朋友有一个非常直接的交流,以前可能会觉得挺慢的,你如果发邮箱里面你还要打开,那么这次在博客当中,很多朋友留的这些很有见地的语言,都被我们选到每天的节目当中了。其实我一直记得有一个碧海蓝天的朋友,他谈到环保,他说我不能只要金山银山,必须要绿水青山,其实我觉得他名字起的也好,这个观点也好,总而言之我在博客上发现了非常多非常多精彩的观点,而且是精干的人士。

  马斌:你知道,我看的博客上大家反映的很多事情和问题,我今天早晨起来,总理说开篇词有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其实他通过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搜狐、新浪,他也看到很多反映问题的事情,总理说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政府的希望和鞭策。其实我觉得总理的这句话概括的非常有道理,咱们本身看这个东西,我们要找它的公共性,或者从制度层面我们希望表达一个公共话题,能够有一定影响面的,不可能解决单个问题,那么这个估计从政府角度,他也会从更高层面来解决的。

  陈伟鸿:看来每年的春天,伴随着两会的召开,我们都会有这样愉快的聚会,明年的春天其实离我们也不远了,带着今天这个春天的收获,明年我们会跑得更快一点。

  马斌:小丫跑得更快。

  陈伟鸿:还是按照我们节目当中的惯例,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每个人只能有一两句话来来说一说明年的愿望,小丫先来。

  王小丫:我们还是按照顺序,我接第二棒。

  陈伟鸿:你接第二棒,好吧。在明年春天来到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和我们的民生走得更近一点,能够把更多的信息带到我们看两会的视野当中,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的接力棒。

  王小丫:两会报道在今天就要结束了,我们期待着在明年再见,在这一年当中,我一定会好好锻炼身体,明年会为你跑得更快一些。

  陈伟鸿:小丫,加油。

  马斌:第三棒该我了,前面他们俩说的都是我教的。

  陈伟鸿:马老师,是不是我们都代表了你的心声。

  马斌:绝对代表我的心声了,其实我希望明年咱们能够同心协力。

  陈伟鸿:好,明年能够把更新、更快、更准确、更及时的两会的资讯在明年带给大家,当然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也依然会很努力的,跟大家告别一声,我们明年再见。

  王小丫:再见。

  马斌:再见。

  ———结束——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频道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