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撒贝宁谈追踪卫生部部长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2 新浪嘉宾访谈
撒贝宁谈追踪卫生部部长的经历

《中国法治报道》主持人撒贝宁做客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撒贝宁:媒体不应该是包青天

  网友:什么时候可以不用这样在一个特别报道里面,及时的就把问题解决了,什么时候这些事情能解决的特别顺畅,特别理所当然?

  撒贝宁:我觉得他说的特别好,作为一个法治节目,媒体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功能?很
多观众直接带这他们的案子和他们自己的事找到媒体,希望媒体给他们解决,但是媒体是这样的单位吗?中国解决问题的职能部门有这么多?媒体只是一个新闻机构,是舆论监督的机构,是一个记录者,但是媒体现在越来越多在社会充当解决问题的人,很多观众觉得只要摄像机一扛,话筒一举这个事解决起来就快了。很多观众我们就问他们,你找过法院吗?打官司没?找过相关部门吗?他说没有,你们扛着摄像机跟着我找法院,这个事解决起来就快了,方便了。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对中国的法治不是好事,媒体不应该是包青天。

  主持人:另外一种情况是不是解决无门了?

  撒贝宁: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包括昨天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我们作为政府来讲,作为国家来讲,也要引导每一个公民寻找合理合法的解决途径,这个途径在我们国家目前基本上是属于畅通的,除非有极个别的地方有失职的情况,对观众的情况解决不是特别的到位和及时,这些单位还有他的监督部门,找媒体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我始终觉得媒体在现在这个社会当中,除了舆论监督这个功能之外,更多应该是一个记录者,我们去用我们的眼睛观察法治进程,但是不是由媒体完成的。

  网友:两位你好,义务教师法是国家的法律吗?为什么没有人执行?农村中小学辍学率达40%还多,农村教师工资低的无法养家糊口但是没什么人管,我很困惑?

  撒贝宁: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到了,从今年开始,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全免,而且从明年开始,要在全国所有的农村实行这样一个政策。今年是开始在西部,所以我觉得这个网友提的问题,实际上不是说没人管,现在国家开始重视了,他说的辍学40%,不知道这个数据经过核实没有,但是我想慢慢这40%的孩子会重新回到课堂。国家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大力的投入了,我们当时请专家算了一笔帐,如果在全国推开学杂费全免的话,国家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的,包括地方和国家怎么投这个比例都有说明,应该是可以落实到的。

  网友:刚才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确实是很多情况是只要敢闹就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尤其在今天,如果不是有渠道把自己的话说出来的话,就不会受到重视难道不是吗?

  撒贝宁:可能你说的话越大受关注可能是一定的事实,但是我觉得每一件事都要喊出来才能解决吗?大家看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做的报告当中,去年这么多案件,最后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报道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真正得到媒体关注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案件都是按照国家的法定程序悄悄解决掉了,没有引起什么震动。作为一个和谐社会来讲,解决社会的前提最终让这件事的各方都能平静的接受,这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要喊出来,以社会舆论的压力来解决的话,对一个和谐社会来讲是很不和谐的音符。我个人觉得任何一件事情坐下来平静的按照法律的程序解决它是最好的,当然如果实在解决不了,作为媒体来讲,我们的关注能够帮上忙,能够起到作用,我们很乐意去做。

  网友:小撒你好,你是少数民族,对于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救助的问题,你个人有没有打算?

  撒贝宁:他把这个问题限定在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其实国家对贫困大学生有一个整体的救助方案,包括现在的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奖学金都在起着作用,所以应该说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这个群体我觉得可能窄了一点,而且目前可能也没有说是一定要去特别的关注这样一个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目前整个贫困大学生这个群体在我们国家应该是受到照顾的。我原来上大学的时候,同宿舍就有特别困难的同学,我们能亲身感受到他享受到的贷款,后来他工作了就在还贷款,应该说这些机制都在起作用。

  撒贝宁谈追踪卫生部部长的经历

  主持人:大概一天在这12天里面,工作多少个小时?

  撒贝宁:很难说,我基本上最长的可能是14、15个小时,从早晨6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8、9点钟。

  张汉明:《小撒探会》更多是探一些实质性的东西,有时候反而是在非会议时间要大量的工作,所以他就是白天陪着大家工作,晚上还要采访代表委员。

  撒贝宁:这个东西跟打仗一样,有时候还得靠情报,情报不准确的话,就会耽误很多事,比如那天我们去堵卫生部部长高强,当时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第二天早晨7点,高强部长会在友谊宾馆委员的驻地上车去参加大会,因此我们早晨6点多钟起床,7点多钟赶到友谊宾馆。那一天2006年第一天沙尘暴,我们7点钟就站在友谊宾馆门口开始堵高强部长,那儿有好多楼,不同的停车场,不知道是哪一栋楼,哪一个停车场,我们问服务员,他说高强部长不住这儿,高强部长在北京自己有家,他直接住家里,可能直接从家里开车去会堂。我们立刻开车去人民大会堂,有很多记者没有见过高强部长本人,我们领导给每个人发了一张彩信,高强部长的照片,我们拿着手机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挨个看,基本所有的政协委员全部都已经进到大会堂里面开会了,我们还没有看到高部长。这时候接到一个信息,最新消息,说高强部长今天临时有事,没参加大会在家里休息。从早晨6点到9点,这要是打仗我们肯定就被敌军包围了,全军覆没了。

  张汉明:《中国法治报道》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栏目

  主持人:我们做这个特别节目的栏目组有多少人?

  张汉明:36个人。我们《中国法治报道》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栏目,小撒也是成长性很强的,很青春、健康、睿智,是我们小姑娘给他的评价。

  撒贝宁:前提是小姑娘给我的评价。

  张汉明:也是女编导的评价。

  网友:99年在北大办公楼礼堂第一次见到你,你在舞台上高唱一曲,还有美眉去送花,当时心里想,这哥们长的不帅,但是挺有人缘的。

  撒贝宁:很多网友都说,包括很多观众都说,小撒不算帅的,但是看着还舒服。

  主持人:我近距离看你,你的眼睛是时下最流行的眼睛。

  撒贝宁:单眼皮。他们觉得我适合演韩剧。

  主持人:张导您做《中国法治报道》多长时间?

  张汉明:一年的时间。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法治报道》下一步还要加强吗?

  张汉明:还要加强,因为我们是法治节目,一向非常的严谨,我们下一步一定要在拓展方面加强,跟大家,跟网友,跟社会精英,更多的白领进行更多的交流。《中国法治报道》就是想给大家传递一个最重要的符号,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法律保护你,我们正在出发”,《中国法治报道》栏目的宗旨就是这样的。去年我们推出了移动七昼夜,还有124法律保护你,大家看到《小撒探会》也是提到了法律保护你。法律保护这个概念,随着社会问题的凸现,法律保护成为一种迫切的需求,也是观众的诉求,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法律保护你,《中国法治报道》正在出发”。大家可以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收看我们的节目,也愿意观众们多支持我们的节目,是央视正在上升的一个栏目。这一点我们是充满自信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