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319枪击案两周年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要求重新调查319枪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18 重庆晚报

  泛蓝四大天王轮番上阵要真相亲民党办集会呛扁,近两万名群众要求重查3·19案

  昨天是台湾3·19枪击案发生两周年的日子,亲民党与反军购大联盟举办3·19全民呛扁集会,近两万名群众手执呛扁标语热情参与,高呼“反贪污、反无能、反‘台独’;要民生、要公义、要和平”口号。泛蓝“四大天王”马连宋王轮番上台演讲,纷纷要求重查3·19案,还全民一个真相。

  据报道,各地的泛蓝支持者,昨天下午乘坐游览车陆续抵达凯达格兰大道。国亲新三党民代和党中央干部也齐聚一堂,展现泛蓝团结。

  马英九终统使台湾蒙羞

  赶着赴美的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率先上台讲话就炮火猛烈,他批评3·19枪击案真相不明,国际媒体都用强烈讥讽的方式来报导,纽约时报说,是三流廉价小说情节,也有媒体用廉价的犯罪小说来形容,更激烈的是新闻周刊,嘲讽意味十足。

  除了希望重新调查3·19枪击案真相,马英九也批评陈水扁制造“终统”风波,造成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反感,更批评陈水扁提“终统”根本没有实质意义,结果只是使得台湾形象蒙羞。

  马英九质疑,因为美国一施压陈水扁当局就退缩,“终统”风波闹很大其实只是原地打转,没有成果只是造成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反感。

  连战誓言要找出真凶

  在“319全民呛扁”活动上,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应邀出席。连战要求推动真调机制,并成立第二届真相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3·19枪击案,找出真凶。

  连战表示,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民众收入降低,经济下滑;接连发生弊案;超过3500人不是烧炭就是跳楼。他强调民进党对此要负完全责任。

  他说,台当局官员贪污腐败,导致岛内妇女权益受到忽视、外国劳工受到不公平待遇、媒体被操纵。连战还讽刺说,只有在台湾才会出现3·19这样离奇的枪击案。

  他强调,3·19是岛内民众心中的痛,然而陈水扁当局拒绝调查真相。真相不明,民众无法接受。他认为,3·19枪击案不是独立偶发事件。陈水扁当局故意搞“公投绑大选”,操作“国安机制”,剥夺大量军人的投票权利,难免让人产生有舞弊诈欺的疑问。

  宋楚瑜批阿扁无法无天

  “319全民呛扁”活动中,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压轴上台发言掀起高潮,接续着马英九、王金平、连战的发言,宋楚瑜也是强力批扁。

  宋楚瑜首先用“12345”来形容陈水扁当局是“1人专制、两极对立、人民3餐不饱、台湾4季不平安、扁政府无法无天”。他说,陈水扁上台后,陈家的生活非常好,但是大家都不好,台湾社会都不好,台湾人民要的是公义、和平。

  宋楚瑜强调,台湾的问题出在“两颗子弹”上,造成欺骗,台湾的民主价值被欺骗掉了,对下一代要怎么交待?他呼吁泛蓝一定要团结起来,除了要找出3·19案真相外,高捷高铁等弊案也要追查到底。

  王金平陈水扁执政无能

  “319全民呛扁”活动上,王金平批评陈水扁当政以来,岛内民众生活困苦,失业率节节升高,社会不安定,是执政无能的表现。

  王金平说,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民众收入差距从4.06倍变成6.26倍,84%的岛内民众认为收入差距过大,78%的民众认为岛内社会不公平,49%的认为下一代会更坏,34%的则认为是贫穷的世代。他批评说,民众对当局权力滥用,司法、检调不公正都有意见,当局营造的环境恶劣,是陈水扁的责任。

  王金平强调支持反“台独”、反贪污、反无能的诉求。他说,岛内现在需要的是民生、和平、公义,要求当局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平的环境,才能安民乐业。

  近七成台民众赞成重查

  “3·19枪击案”由于家属翻案再掀波澜。根据台湾最新民调显示,有67%的台湾民众赞成应该重新调查,51%的人认为陈义雄不是凶手。

  据台媒报道,民调显示,50%的民众认为司法部门在这次调查工作中,独立性和公正性严重受损,56%的民众不相信陈水扁,其信任度仅居第八名。

  阿扁两亲信疑为幕后导演319真调会:枪击案有可能由陈哲男和邱义仁策划

  台湾的“319真调会”日前指出,枪击案极有可能是由台当局“总统府”前任“副秘书长”陈哲男及现任“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二人共同策划,并且民进党“四大天王”吕游苏谢事前都不知情。如果能证实的话,无疑将动摇陈水扁的“执政”基础。

  据报道,“319真调会”怀疑陈哲男涉案的理由包括,“3·19”当天南部“七县市”均有岗前教育,唯独“台南县市”接获陈哲男电话通知不用实施;真调会另取得知情人士提供的照片,发现陈哲男跟陈水扁案发后同时现身奇美

医院

  由于“319真调会”判断这些事证和疑点,当初第一个想约谈对象就是陈哲男;但在陈水扁当局全面行使“抵抗权”情况下,未能如愿。

  至于邱义仁被“319真调会”认为参与策划的原因,在于他负责当年“总统”大选操盘,且明知“正、副总统”伤势轻微,仍以暧昧言词误导视听,意图很可疑。

  相关新闻:

  翻案极其困难

  据分析,枪击案翻案是件极困难的事。陈义雄家属按司法途径上诉根本不可能,因为当事人已经死亡,而且是不起诉处分。

  另一个翻案的途径,是由“立法院”重新组建真调会。但当初真调会曾被大法官认定“违宪”,因此想要循这个途径解决,恐怕也不容易。目前唯一的办法,是当局调查部门认为整起案件有新的证据,“主动”要求重新查办。

  3·19枪击案缉凶进展

  2004年

  ●3.19陈水扁与吕秀莲在台南市金华街遭枪击

  ●3.21刑事局证实枪击扁吕两人子弹为改造子弹

  ●3.25检警排除枪击案自导自演,只应为被害人以外开枪,并公布子弹特征

  ●3.26“最高检”成立枪击案鉴识小组,并发现可疑秃头,穿黄夹克男子疑似开枪嫌犯

  ●3.27“最高检察总长”指示由李昌钰、石台平组成独立小组全权主导

  ●4.10李昌钰表示枪击案应是凶手一人开两枪

  ●12.7“319真调会”公布十大疑点

  ●12.13台湾警方抓获枪击案中制贩枪弹嫌犯

  ●12.14台南安平港发现疑似秃头嫌犯陈义雄浮尸

  ●12.24警方逮捕制枪弹嫌犯唐守义

  2005年

  ●1.18“真调会”阶段性任务结束

  ●3.7台“刑事局”宣布“319”破案,嫌犯为已死亡的安平港浮尸男子陈义雄

  2006年

  ●3.6陈水扁枪伤疑为随从弄破血袋冒充中弹

  ●3.12枪击案死亡嫌犯家属控诉警方设骗局

  ●3.16枪击案重要证人称根本没有铜弹头

  ●3.17枪击案有可能由陈哲男和邱义仁策划

  据中新社、厦门日报、环球时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相关专题:台湾319枪击案两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