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公共服务水平刚到及格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8 南方日报

    公共图书馆在农村几乎是空白

  基础教育评价最高,社会保障得分最低

  调查网

  即将发布的《2005年度零点中国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指数报告》从普通公众对公共服务的主观感受出发,对当前中国的各项公共服务在数量、质量、效率以及价格等多方面的状况进行了公众满意度的量化评估。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公共服务水平并不令人满意,总体得分为63.16分,刚刚达到及格线。各项公共服务指标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基础教育76.13分、公共交通71.95分、医疗卫生67.48分、公共安全67.31分、公共事业66. 46分、环卫治理63.56分、农业生产服务57.99分、就业服务45.82分、社会保障43.89分。

  《报告》显示,我国的公共服务在很多方面正在逐渐取得进步,但也仍然存在着很多缺陷和不足。

  堵车路上太无奈

  “公共交通”的调查评估显示,在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道路畅通问题是最让城市居民头疼的,该项指标得分最低(62.15分),刚刚超过及格线。有三成多的城市居民(32.2%)对此问题表示不满。

  目前城镇居民的日常通勤工具仍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公交车通勤使用率达到22.8%,其次依次为出租车(4.6%)和地铁轻轨(3.5%)。

  在城市中,以公共汽车为主要通勤工具的受访者,平均每人每天花费在车上的单程时间为39.3分钟,最多的甚至达到180分钟,如果以一天上下班的双程计算,城市居民每人每天要在公共汽车上呆上78.6分钟。而小城镇居民的单程平均时间仅为19.1分钟,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城市公交车效率明显低于小城镇。

  找厕所急死人

  本次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状况仍较为落后,其中,公众对公共厕所的评价最低,成绩不及格(57.22分)。公共厕所在数量、卫生条件、设施和收费等各方面得到的评价都比较差。对公厕数量和卫生条件表示不满意的人群比例超过三成。

  业余生活太单调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文体娱乐设施建设”这一指标的评价较低,平均得分仅为48.08分,显示相对于人们日益增长的文体娱乐服务需求,我国文体娱乐设施和资源的建设仍处于大量缺失状态。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为严重,62.9%的农村居民感到“当地可供老百姓选择的文体娱乐设施资源”并不丰富,该比例是城市和小城镇的两倍左右。

  农村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影院/音乐厅/剧院、体育健身场所都严重匮乏,这3项指标的得分都很低,分别为24.89分、42.08分和41.65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一项,在农村几乎就是空白,普及率仅为5.9%,90.3%的农村居民表示当地没有任何可供借阅图书或音像的公共图书馆。文化体育设施的缺乏使农村居民的业余生活非常单调,影响了生活质量。

  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不到2%

  本次调查显示,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水平仍然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全国得分为43.89分,老百姓对社会保障政策的了解认知度(41.8分)、落实程度(34.13分)以及对社会救济水平的评价(59.78分)都不令人乐观。和城镇地区相比,农村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

  城市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相对健全,73%的人拥有至少一项社会保障,社会统筹医疗保险和社会统筹养老保险是最主要的两项,覆盖率分别为30%和40.48%;小城镇地区41%的人现在没有任何社会福利保障,社会统筹医疗保险和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分别为17.45%和21.23%;人口众多而相对贫困的广大农村地区的情况则更令人担忧,有高达61.15%的人没有任何社会福利或保障,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仅为13.06%和1.93%。

  找不到工作真头疼

  有人说,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4050”人员(指男50岁以上、女40岁以上)以及农民工已经成为现在就业市场上的四大困难户。本次调查发现,我国当前的就业服务做得并不令人满意,全国总体得分45.82分,其中,就业信息交流和场所提供不足(38.71分)、就业培训缺乏(42.64分)和工作机会少(44.90分)是当前就业市场的主要瓶颈和障碍。

  在城乡比较中发现,就业服务的缺乏在农村的确表现得更为突出,66.6%的农村居民表示当地根本没有任何职业介绍的机构或场所,60.7%的人表示当地的各种招聘会不太多或根本没有,65%的人认为当地的就业和职业技能的培训还非常不够(不太多或根本没有)。凌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