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警方成立便衣侦查支队提升市民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刘佳 通讯员姚庆德 杨伟光 陈立雄 龚宣) 广州警方最年轻的一员——便衣侦查支队本月16日成立,昨日,警方就此接受采访,回答记者提问。警方称,新支队可及时压缩犯罪的时间和空间,使“两抢一盗”等活动在第一时间就能纳入警方的打击控制范围。

  一问:有无必要成立新支队?

  针对“两抢一盗”专门成立一便衣支队,这在全省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其实,目前广州各区都有打“两抢”专业队,且多是便衣,那么,该支队还有无成立的必要?

  对此,警方称,近几年“两抢一盗”街面犯罪相对突出。为适应新形势,警方在原来公交公安分局的基础上组建了该支队。新支队将以“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的发案信息为导向,打击范围将从公交车扩大至全市,年内计划扩至1000人。

  与着装警相比,便衣侦查隐蔽、机动、灵活,可有效压缩犯罪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具体有4大优势:1.扎根于人民,更利于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的信息;2.隐蔽,掌握打击主动权;3.往往能第一时间收集有力证据,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4.更容易在犯罪尚未实施之前就能主动发现、控制并打击犯罪,将犯罪遏制于萌芽状态。

  二问:如何有效开展工作?

  警方称,组建该支队,是广州警方对公安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该支队将针对“两抢一盗”案件高发的时段和地段,决定警力的投向和投量,伏击守候,及时压缩犯罪的时间和空间。

  警方称,今后将着眼于便衣侦查手段应用的全面性和整体性,从体系上加强专业化建设,尽量做到“我们在暗处,犯罪嫌疑人在明处”,从而实现公安工作的高效运转,使街面“两抢”违法犯罪逐渐减少,人民安全感大幅回升。

  相关新闻

  便衣警察四面出击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称,便衣侦查支队自16日成立以来,在全市四面出击,现已抓获一批现行“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6日下午,便衣在白云区三元里大道伏击,当晚7时30分许,一嫌疑男子杨某(18岁,甘肃兰州人)抢夺一女子手机,被两便衣当场抓获。

  17日中午,解放北路越秀公园附近,6名男子悄悄靠近两男一女,快速将其包围,随即亮出警察证,三人束手就擒。原来,这是个刚刚盗窃得手的团伙,民警在三人身上查出价值约1000元人民币的赃物。

  17日晚11时30分,广州大道和林和西路交界处的红灯刚好亮起,一

出租车停下来,车上女乘客正在打电话,旁边玻璃摇得很低,一男迅速靠近抢走女乘客的手机,然后快速跑向马路对面。在此设伏的两便衣迅即追上去将其制服。随后,警方根据线索,将在同一地点利用同一种手法抢手机的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三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