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20 深圳晚报

  编者按:

  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推动发展模式根本转变这一决策,在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为深圳如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节能、废物再利用、倡导绿色消费、清洁生产等方面建言献策。循环经济,成为今年“两会”政协提案、建议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循环经济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本报为此特别开设了“聚焦循环经济”专栏,广泛采访相关政协委员,选取循环经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以更贴近民生的角度来加以阐释。

  关键词

  循环经济:其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循环经济则是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从而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未来社会没有废弃物

  “鉴于深圳现在仍呈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可谓应运而生,势在必行!”昨天下午,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水源保护处处长宋强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两会”上,宋强便就循环经济提出了比较完善的提案,今年“两会”,他结合深圳的具体情况又准备了更深入、更细致、操作性更强的相关提案。

  按照国际广泛认可的循环经济最重要的三项实际操作原则——“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在循环经济的理想状态下,未来的循环型社会中将没有废弃物这一概念,达到废弃物100%的回用率。“就是要让资源达到最佳的配置状态,而所谓的废弃物则只是被‘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宋强这样解释我们未来的循环型生活。

  按照《深圳循环经济“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理率、废钢铁和废有色金属回收率及余压、余热回收利用率均要达到10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要达到99%,废纸皮、废塑料和废渣的回收利用率要达到95%,废玻璃回收率达到90%。

  政协委员、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副处长吴长文说:“循环经济看起来很悬乎,事实上与每个人的行为密切相关,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像节水、污水回用、垃圾分类回收都是实实在在具有可操作性的,只要按步骤分步实施,便能有效实现。”

  在“循环”中更“经济”更健康

  “许多人认为一次性筷子安全、卫生,实则未必,从原理上说,一次性筷子的加工过程不可能运用高温消毒或水浸消毒,这会直接导致木材变形。”政协委员安邦强谈起一次性产品时这样认为。他说,礼物华丽的包装纸在废物处理时比废纸的处理难度高许多,这种“奢侈”的一次性产品既是一种浪费,也在生产和处理时消耗了社会资源。

  据介绍,对于企业来说,节能降耗、使用清洁能源、废水回用是必然发展途径,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企业对社会的污染必然下降,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十一五”期间,深圳将重点支持和推广一批节能降耗技术开发、技术改选项目。

  在循环经济模式下,无论个人、家庭,还是企业,整个社会都会进入一种更良性的运转状态。宋强用了一句最通俗的话来揭示循环经济的效益性:“在‘循环’中更‘经济’、更健康、更环保。这也是循环经济最核心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