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发展规划称将改革完善院士选举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二○○六——二○二○年)》二十日下午在此间正式发布,改革完善院士选举制度亦是其中一项内容。

  这份最新出炉的规划纲要称,中科院将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根据中国科技发展要求,开展院士队伍规模、学科分布等研究工作,适时稳妥调整学部设置、院士增选周期与名额分配。健全推荐与评审机制,规范公示与投诉处理程序,加强学术界与社会公众对增选工
作的有效监督,加强保密审查与涉密评审。加强对院士候选人学术水平、道德学风等评估的科学性与严肃性,把代表中国科技发展最高水平的优秀科学家遴选到院士队伍中来。

  该规划纲要历时两年半,经历战略研究、起草编制、咨询审定三阶段,是中科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它还提出,中科院野外台站建设方面,要完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研究网络、大气环境与气候观测研究网络、日地空间环境观测台链网、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等五个网络。

  此外,在国际合作方面,中科院将坚持独立自主、合作双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双边与多边科技合作,有效吸纳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使该院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国际合作十分活跃、在区域科技合作中起引领或核心作用、在重要国际科技组织中发挥积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