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快速铁路渝遂铁路下月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3:00 重庆晚报

  

我国首条快速铁路渝遂铁路下月开通(图)
渝遂铁路、渝怀铁路示意图。郭娟/制图

  客运分别在菜园坝、龙头寺发车,渝遂铁路票价与高速大巴相近

  本报讯 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中国首条快速铁路——渝遂铁路敲定4月开通客运。同时,渝怀铁路也将开通客运。据成都铁路局透露,虽然具体日期尚未公布,但两条铁路可能在同一天开通客运。

  据了解,由于龙头寺火车站还达不到通行高速列车的要求,遂渝铁路将在菜园坝火车站发车。渝怀铁路则在龙头寺车站发车。届时,铁路部门将通过媒体发布购票信息。

  票价与高速大巴相近

  铁路部门表示,由于目前没有制订出高速铁路运行票价基数,因此遂渝铁路票价尚未出台,但估计与高速大巴票价相差不大。

  目前,乘大巴走成渝线,车程4个多小时。如乘火车走遂渝线、再经达成线到成都,全程不到4小时,票价约100至150元,价格与走高速公路相差无几。

  不过,乘火车走成渝线,只能享受重庆至遂宁段的快捷,时速保持在200公里/每小时。过遂宁接达成线后,速度会降到90公里/每小时。到底是什么车跑这条线路,尚不清楚。

  每天至少一班往返成渝

  遂渝铁路通车后,每天至少有1至2班车往返成渝线。据铁路局介绍,跑遂渝线到成都的列车至少每列可装1000人,且不排除增开可能。

  老成渝铁路票价不降,仍保留客运功能。

  大巴车主担心客源流失

  对于遂渝铁路的开通,成渝高速大巴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成渝滚动发车协会称,目前跑成渝线有140余辆大巴车,平均上座率70%,运力有剩余。但是,他们并不担心客源流失,价格也不会降低。

  不少车主却很忧虑。菜园坝汽车站跑成渝线的周师傅称,遂渝铁路肯定会抢走高速公路的大部分客源,到时会否酿成新的价格战,尚未可知。

  记者 王渝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