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约翰的家锁定在解放南路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8:46 每日新报

  “帮老约翰找天津家”后续报道

  新报讯【记者周白石赵建伟】老约翰的家到底在哪?根据专家现场核实,最终,解放南路与蚌埠道交口的老楼成了最有“嫌疑”的老楼。得知这一情况,远在西安的克莱尔女士非常兴奋。

  昨天中午,记者随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专家金彭育先生来到原德租界内,帮助老约翰寻找旧居。经过现场核实,金先生初步否定了读者提供的两条线索。他解释说,解放南路296号老楼的楼体与照片上老楼建筑比例不同,而滨江万丽原址风貌也不符合老照片的特点。

  金先生认为,原德租界内,与老照片比较吻合的,只有位于解放南路与蚌埠道交口的老楼。住在附近的一名60多岁的老大娘告诉记者,1950年左右她家搬到附近时,这栋老楼内住着的是俄罗斯人。“听这名俄罗斯朋友说,他们全家是1925年前后搬来的。上世纪70年代,这栋楼曾被翻修,但整体风貌并没有改变。”老大娘的说法,让金先生的判断更有说服力。他说,“根据照片和这栋老楼的比对可以得出结论,这栋老楼门窗、台阶的比例与老照片几乎一模一样,就连楼顶的设计风格也很相似。另外,根据记载,早期住在这栋老楼的房主,都是外国人。”

  虽然金先生已经初步锁定了这栋老楼,但他心中还有两个解不开的疑点。第一,蚌埠道这栋老楼的楼体左侧与照片有差异,此楼是否被拆除过?第二,老照片楼顶正中位置看起来并没有两个三角装饰,这与蚌埠道老楼有所不同。这两个最大疑点,还需翻阅史料进行查证。

  几经周折,记者与克莱尔女士取得了联系。得知有很多热心读者帮助她,克莱尔女士非常激动。“我真没想到,这么多素不相识的朋友能够无偿帮助我,天津人真是太好了。”克莱尔女士说,遗憾的是,由于这次到中国的行程安排得太紧张,恐怕没有时间再来天津了。因此,她特别委托新报记者,将“老家”的照片通过电子信箱发送给她,以便她把这一好消息告诉父亲。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