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大胆冒充警察 疯狂行骗20起骗财数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3 云网

  今后碰到“警察”向你借钱借车一定要多个心眼

  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云南曲靖麒麟警方先后接到10余名群众报警:有一名自称是警察的男子,以执法、租借、谈恋爱、帮忙等方式诈骗了他们的车辆、手机、钱财等价值不菲的物品。警方破案后,揭穿了该男子假冒警察行骗的全过程。

  诈骗钱财数十万

  30岁的马某某仅有初中文化,是云南宣威的一个农民,他从影视、报刊、杂志,从身边事例和亲朋好友的介绍中开始了解和“研究”警察,进而产生了假冒警察进行诈骗的邪念。马某某自2005年11月起,利用不法手段买来警服,先后流窜于曲靖的各县市,假冒警察进行系列诈骗,涉案近20起,诈骗财物价值数十万元。

  疯狂作案近20起

  2005年以来,警方前后接到10余名群众报警。

  2005年11月27日,曲靖麒麟区三宝镇村民的张某某向警方报警称,他被一身着警服、自称是沾益县交警的男子以借车为名,骗走了他的银灰色昌河车。案件立即引起了麒麟警方的高度重视,在此之前,他们就接到过外地警方类似案件的协查通报,立即投入案侦工作。根据张某某的描述,警方很快查清沾益县并无诈骗他的交警。

  由于案情事关警察声誉,警方立即由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挂帅,以刑侦大队为主力,从警署、派出所抽调警力组建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侦破工作。然而,因案犯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专案组一时难以锁定犯罪嫌疑人。

  2005年12月初,麒麟市民普某某再次报警:他被一自称宣威警察的男子以借手机为名,骗走联想手机一部,价值1400元;2005年12月10日,麒麟城旅馆老板颜某某被一自称宣威市警察唐明祥的男子,骗住了5天。 2005年12月17日,麒麟群众李某某报警:一男子自称是宣威市的警察,称其在执法中遇到她的父亲被开水烫伤,以帮助为由骗走了她1000元现金;2005年12月中旬,麒麟群众孔某某被一自称宣威警察的男子,以亲戚出车祸为由骗走现金200元。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除以上几起报案外,2004年12月,警方还接到宣威龙潭村民卢某某报警:一男子自称是宣威农税工作人员,以和她谈恋爱为名,从她的家中骗走人民币8000余元;2005年8月,警方接到王某某报警:一男子自称是宣威市公安局法制科民警,以和她谈恋爱为名,从其家中骗走人民币3万余元;2005年上半年,宣威一出租车驾驶员报警:一男子自称是宣威市交警大队民警李俊,以借车为名,将他的白色夏利车骗走;2005年11月,警方接李某报警:一着警服男子自称是宣威市公安局的民警,在结识了他后骗走了他的黑色羚羊车;2005年11月,警方接麒麟古城市场一水洗店女子报警:一男子自称是麒麟的民警李勇,骗走她一部首信手机;2006年1月,贵州盘县盘关女子张某某报警:一男子自称是宣威市弥德交警民警王勇,以借车为名,骗走她的白色微型车;2005年下半年,一出租车司机向警方报警,一男子自称是曲靖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组民警李勇,结识他后骗取了他的1000元现金。

  2005年11月下旬,麒麟区珠街乡的吕某某被一自称是曲靖交警张俊的男子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骗走现金1150元。

  专案组分析后得出结论:相同的近10件案子作案手法类似,受害群众反映的犯罪嫌疑人特征近似,具有串并侦查条件。

  ……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