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民如何参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7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吴晶晶刘奕湛)广大公众是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主体。那么公众应该如何参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呢?

  有关专家指出,公民首先应充分认识到科学素质对于自身生活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渠道有:参观科普场馆、参加科普活动、关注与自身生活发展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事件和科学技术发展、主动接受相关的教育培训等等。公
民还应该自觉地应用科学技术知识、方法以及科学态度处理日常事务,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提高自觉抵御伪科学和愚昧迷信的能力。

  对于科学素质较高的公民如科技工作者、企业科研技术人员等,在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同时,还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教育、科普等工作,为广大公众提升科学素质提供服务。

  专家表示,应特别重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养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注意培养和保护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和创新意识。同时,未成年人对于科学技术新发展的接受能力较强,应积极帮助成年人提高享受新技术成果的能力。

  此外,公民还应当关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域的各项工作,并为更好地开展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