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荣辱观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4 青年时报

   时报讯连日来,胡锦涛总书记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精辟阐述,在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昨天,团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青少年兴起学习、树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

  这“八荣八耻”,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明确要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时期,可塑性大,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有什么样的荣辱观,事关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他们成长发展的内在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明辨是非、美丑、善恶,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

  团省委在昨天的通知中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认真安排部署,加强整体策划,大力宣传在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真情送服务,建设新农村”、“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建党85周年”等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希望工程、手拉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民族精神代代传、三下乡、四进社区、18岁成人仪式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深化雏鹰行动、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农村新青年发展计划等重点项目,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引导青少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美好道德从小事体现

  今起征集“我眼中的20个荣辱细节”

  美好的道德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无论社会如何进步发展,只要文明还在延续,荣与耻的区分,决不会改变,有些原则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底线。今天起,时报向全省青少年征集“我眼中的20个荣辱细节”,谈谈树立正确荣辱观到底该从哪些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欢迎广大青少年来电或发短信交流,热线电话:13958031100,电子邮箱: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柴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