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9枪案再掀波澜 “疑犯”家属称屈打成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8 中国台湾网

  台湾岛内两年前发生的“3·19枪击案”,关键证人日前翻供,使得本就蹊跷的案情再添迷离,“结案”过程更破绽百出,岛内蕴藏已久的疑虑和愤怒再度被点燃,要求重新立案调查的呼声不绝于耳———

  

319枪案再掀波澜“疑犯”家属称屈打成招

  漫画选自台湾《联合报》

  “疑犯”家属翻供称屈打成招

  2004年3月19日下午,台湾“大选”前夕,陈水扁与吕秀莲到台南市金华路“扫街”拉票时遭到枪击。两颗子弹打乱了选情,也留下了无穷悬疑。

  案发后,警方由现场附近路口的监视录影带锁定一名“黄衣秃头男子”为犯罪嫌疑人。数天后,不知何故“溺毙”在台南市安平港附近的男子陈义雄,被警方指认为涉嫌在枪击案现场的“秃头男子”。专案小组2005年8月宣布结案,认定陈义雄是“凶手”。

  由于陈义雄已死,其家属就成为关键证人。陈义雄的妻子李淑江后来在认罪书上签字,向社会大众道歉,成为结案的重大依据。但李淑江3月12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翻供,表示自己两年前是在检警方面恐吓威胁下做供,顿令本就广遭质疑的结案结论从基座塌方。

  李淑江表示,当年自己曾向检警表明陈义雄绝没有承认涉及“3·19枪击案”,陈义雄也不是“黄衣秃头男子”,还提供了“3·19”当天中午自己曾和陈义雄吃午餐等细节,但检警方面却不予采信。李淑江说,陈义雄死后第二天,陈的姐夫黄维藩承认曾帮他买枪,又找到陈义雄的遗书,才对陈义雄可能枪击陈水扁的说法半信半疑,但如今回想起来,整起事件似乎有人在暗中设计导引,使她全家陷入错觉。

  “陈义雄从没说‘3·19枪击案’是他做的,也没在家人面前暗示或默认涉案,我到警察局制作笔录时,为了保护孩子不得已才配合,向社会大众道歉。”李淑江在记者会现场压抑不住哭了起来。

  遗书烧了枪没了证据何在?

  “3·19枪击案”勉强结案后公诸于众的案情,蹊跷矛盾之处颇多,情节曾被《纽约时报》等媒体讽刺为“三流犯罪小说”。

  岛内媒体分析认为,“3·19枪击案”最大的吊诡之处有三点:一是原本认定陈义雄是凶手,但在发现他的时候已经死亡,台湾警方说有凶枪,可枪又没找到;二是原本说陈义雄曾留下遗嘱给其家人,但遗嘱却又说烧掉了;第三,更值得推敲之处是,台湾检办单位原本说家属对陈义雄犯案没有异议,但今天陈义雄的家人却开记者会,跪求社会各界提供真相,为陈义雄喊冤。

  陈义雄家属的翻供,使更多的疑点随之一一凸显。另一位最关键的证人,陈义雄的姐夫黄维藩也对媒体声明,他当初为陈义雄购买的全是白色铅弹,和现场击伤陈水扁和吕秀莲的一铜一铅两颗子弹不符,凶嫌可能另有其人。他曾八度向检警供述这一事实,但检警完全置之不理。人们质疑,黄维藩的这一说法,在项目小组的8次笔录中刻意被遗漏,只挑对陈义雄不利的,是否意在隐瞒真相?

  曾任“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委员的律师王清峰指出,将不起诉处分书中“黄衣秃头男子”与陈义雄溺毙后的照片作比对,明显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秃发之处根本不同。警方陈义雄就是“3·19枪击案”主嫌的说法,存在很大破绽。

  民间“3·19真调会”则质疑陈水扁肚子上的枪伤作假。外科医师奚中兴指出,如果陈水扁遭子弹射击后,捂着肚皮到奇美医院,为何出血量只这么一点点,伤口长度是11厘米,内衣沾染血迹的最大部分只有8厘米,太异乎寻常了。

  根据专业摄影师考据,检警所谓证明陈义雄曾于案发当天出现“枪击热区”的监视器画面照片,与媒体提供的同角度照片背景差异过大,也可能涉假造。

  另外,检警公布调查资料的过程,也令外界质疑。李淑江指称受迫录制道歉影带时间是2005年3月6日,检警公布的却是3月11日事后补拍的画面,不仅无法还原当时状况,反而让人对检警为何会补问这段无关案情的“背景”,感到好奇。多名国民党籍“立委”质疑“3·19枪击案”有自导自演之嫌,要求当局公布所有调查资料,而非选择性公布部分片段。

  谁是幕后的自导自演者?

  在3月19日举行的“3·19全民呛扁”集会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一改含蓄风格,表示案件形式上的“受害人”却可能是实质上的“授意人”,直指陈水扁可能就是幕后的自导自演者。

  马英九批评“3·19枪击案”真相不明,让台湾的“民主”、“司法”、警察同时蒙羞。他强调,67%民众认为应重新调查,人民要求重新调查是正当的。马英九说,他从来就没有怀疑检警的能力,但担心他们受压,因为这件案子形式上的“受害人”,却可能是实质上的“授意人”。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则表示,赞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提议,要求推动建立“真调机制”,并成立第二届“真相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3·19枪击案”,找出真凶。

  连战说,“3·19”是岛内民众心中的痛,然而陈水扁当局拒绝调查真相。真相不明,民众无法接受。连战说,同是“3·19枪击案”当事人,陈义雄没有挨枪,结果死掉;陈水扁“挨枪”结果却好好的,这样的结果太离奇。

  耐人寻味的是,“枪击案”中同时受伤的两个当事人对待案件的态度截然相反。吕秀莲13日以“枪击案”受害人身份发表声明称,她愿与陈义雄家属会谈,以了解实情。并且建议新上任的“检察总长”成立专案小组,继续侦查“3·19枪击案”,使真相大白于天下。但另一名“受害者”、腹部“中枪”的陈水扁,至今未作任何表示。

  吕秀莲一直强调“要破真案不是假案”,要求专案小组锲而不舍追查更多证据。“枪击案”结案报告出炉后,吕秀莲曾特地发表声明,指以陈义雄为凶犯结案仍未去除外界诸多疑虑,希望相关单位“继续侦办”。

  吕秀莲的动作,也使许多努力“捂盖子”的民进党人感到不安。看样子,事情至此还没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