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籍制不会马上全取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户籍制不会马上全取消(图)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20日表示,中国不会马上取消全部的户籍制度,户籍制度改革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刘鹤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入大城
市,造成劳动力分布的不均衡。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大城市明显感觉到人口压力,而另外一些城市则面临人口就业相对不足的问题。这其中就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

  但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中,如果马上取消全部的户籍制度,可能在管理上会造成一定的难度,因此户籍制度改革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他建议,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可尝试推行绿卡制度。比如进城务工人员如果在一个城市的工作时间超过一年或超过一年半,并且有正式职业,就可以逐步获得在这个城市的居住资格。

  城市化·人口

  未来20年将有3亿多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

  刘鹤20日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继续城市化进程,如果城市化率按照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将有3亿多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

  刘鹤是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这番话的。据他介绍,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进入加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值得关注的几大问题。

  一是农业转移劳动力基本工资标准较低,基本权益缺乏保护。很多行业一度存在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现象。

  二是人力资本不足的制约问题。总体来看,中国已从劳动力无限供给向劳动力结构性过剩的阶段转变,相当多的行业出现了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短缺。

  三是不同类型的城市吸纳新增就业的能力存在较大区别。流动劳动力越来越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发达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而相当多的中、小城市和内地城市的就业吸纳能力明显不足。

  四是城市土地扩张速度高于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2000年全国城市土地面积为2.24万平方公里,2003年达到2.83万平方公里,年均增长8%左右,而同期城市人口的增长率仅为4%左右。可见,城市的扩张,有强烈的土地融资和商业动机。这和不合理的财税体制有直接的关系。

  城市化·对策

  五大对策引导中国城市化进程健康发展

  刘鹤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表示,针对农业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化推进中存在的新问题,我国政府采取了五大措施引导城市化进程的健康发展。

  保护劳动力权益。“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对劳动力的权益保护提出明确要求,最低工资制度和基本社保要求等政策文件也在研究制定中。

  对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去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多亿元,对592个贫困县、1700万困难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和提供住宿生活费。中央政府和省政府专门安排资金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今年还将继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解决廉租房和子女教育问题。一些沿海地区的政府已经做好为新进入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廉租房工作,力争使每月房租价格低于100元至150元。此外,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较好的子女教育,也成为各级政府努力做好的一个现实问题。

  提高流动人口定居的比重。中央政府要求,对在城市已有稳定职业和固定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要创造条件使之逐步成为城市居民;对因城市建设承包地被征用、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村人口,要转为城市居民。

  提高不同城市类型的就业吸纳能力。中央政府正在加强对城市群的规划,以便实现更均衡合理的城市分布。另外,有关方面也正在研究怎样通过税制改革保护耕地,使城市发展摆脱依靠土地融资的扩张模式。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农民工通过艰苦的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本报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