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从5月1日起以IC卡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赖海隆)北京相关权威部门二十一日联合发布一项通告:自今年五月一日起,北京市将采用一卡通IC卡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以方便市民出行。

  通告说,北京市将发行学生月票卡、成人月票卡、地铁专用月票卡、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卡,以替换原先相应的纸质月票。这使得曾担心会取消月票的市民大大松了一口气。

  事实上,北京即将发行的一卡通IC的诸多卡种中,唯有普通卡与香港流行的八达通类似,每进站刷卡一次扣除相应车费。

  通告颇引人注目地规定,北京市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及其家庭的学生购买月票卡按规定给予每卡人民币十元的补助。

  通告中还将月票每月限次从原先草案中的一百二十次,提高到了每月限次一百四十次。这显然是听取了去年北京召开月票价格听证会上大部分市民的意见。

  至此,北京酝酿多年的以一卡通IC卡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的方案,几经周折后终于全部浮出水面。此间观察家认为,北京如此小心翼翼地推出这一明显会极大改善出行方式的方案,主要是为了避免伤害弱势群体的利益。

  相关权威部门在二十一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称,一卡通的开通,是充分利用现有

公共交通资源、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北京“科技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二十一日新闻发布会的权威部门有: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运输管理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