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周报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阳光市州行第二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7:38 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阳光市州行第二站

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制周报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阳光市州行第二站

市民咨询专家


法制周报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阳光市州行第二站

活动现场


  3月18日,洞庭湖畔的岳阳市步行街。在南方的绵绵春雨中,这一日老天却露出了难得的“笑脸”——天气晴好,温暖宜人。由湖南省妇联、湖南经视ETV《法制周报》和长沙阳光医院共同主办的“送法律、送健康、送知识”阳光市州行活动在这里火热进行。参加活动的人们络绎不绝,尤其是当下午的文艺汇演开始以后,整个步行街人山人海,台上演员幽默风趣、载歌载舞,台下观众笑成一片、掌声如雷。

  热心市民送来祝福

  上午10时许,记者和报社同仁携带800份《法制周报》抵达岳阳市步行街,长沙市阳光医院的10名医疗专家和湖南骄阳律师事务所的4位律师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赶到了活动现场,大家各自摆开阵势。值得一提的是,800份《法制周报》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就被热心的岳阳市民“哄抢”一空。

  下午2时许,本报第二批工作人员和湖南经视主持人钟声、张亚丽相继赶到活动现场,并再次带来800份《法制周报》。这一次,报纸被“抢走”的速度更快。

  下午3时许,一位老者背着孙儿,一手拿着报纸要找《法制周报》的“领导”。他说,他叫卫明,曾是一家媒体的特约记者。本来今天他要在家帮儿子带小孩,当他获悉《法制周报》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岳阳时,就特意背着孙儿步行了很远的距离来到这里。他要送给《法制周报》几句话:“法律在人心,制约少罪行;周折能申辩,报道真实情。祝《法制周报》越办越好!”

  健康咨询台前人头攒动

  由长沙阳光医院总经理林新疆带队的医疗专家组是当天现场最为忙碌的人。从上午10时许开始至下午5时结束,前来咨询的人们络绎不绝,免费量血压、提供健康指导、进行优生优育咨询,医疗专家们忙个不亦乐乎。

  一对夫妇来到咨询台前,据介绍,他们已结婚5年,其间性生活基本正常,未进行过任何避孕措施,女方却至今未怀孕,以前他们还不怎么在意,但现在开始着急了,双方也因此而经常吵架。他们请教医生,应该怎么办?接受咨询的肖署娥医生说,这种情况必须引起警惕,夫妇双方都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然后再对症治疗。肖医生接着说,长沙阳光医院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欢迎他们前去就诊。这对夫妇高兴地答应了。

  还有一位年近30岁的姓刘的女士咨询,4年前她做过人流手术,此后性生活正常,且未采取避孕措施,不知为什么却一直未再怀孕。接受咨询的张建飞医生说,欢迎他们夫妇俩到长沙阳光医院接受检查。

  据了解,当天前往进行健康检查和咨询的市民多达200余人,而进行优生优育咨询的达到30余例。

  妇女权益极待维护

  法律援助方面,记者发现,除家庭暴力问题层出不穷外,在解除夫妇婚姻关系问题上,女性权益也极待得到维护。一位女士已与丈夫分居6年,4年前曾起诉,但未判离婚。她问,如果现在提出离婚的话,是否能够解除婚姻关系。陈美文律师认为,4年前之所以未被判离婚,主要是因为分居时间未满两年。在一般情况下,如果该女士6个月后再次上诉,就能解除婚姻关系。现在,两人已分居6年,完全符合离婚条件。

  一位30多岁的女士怯怯地坐到了毛雄律师的桌前。她说,她姓李,3年前与前夫离婚,婚前生有一子,离婚时法院将儿子的抚养权判给了男方。不久,前夫再婚,就把儿子丢给了她,前夫再婚后又生一子,此后未付一分钱抚养费,也未来看望儿子一次。她问:是否可以争回儿子的抚养权?毛律师指出,她前夫对儿子是典型的遗弃行为,完全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因此,她可以请双方居委会及邻居出示证明,向法院起诉,法院一定会根据有利于小孩抚养的原则公平判决的。

  除此以外,债务纠纷也是咨询的一个热点。有一位男士,在8年前,陪朋友去借钱。朋友将借款人的名字写成两个人(即朋友和自己)。如今,债权人起诉到法院,问自己是否要承担还款责任?律师认为,如借款人一栏不是其真实签字,而是朋友自作主张所写的话,则可以不承担还款责任。

  “阳光行”下周相约衡阳

  下午2时45分,步行街聚集了上千名观众,由湖南经视魅力主持人钟声、朱亚丽担纲的文艺演出开始,整个活动进入高潮。歌舞、小品、魔术及有奖互动游戏牢牢地拴住了观众的眼球,人们时而凝神倾听,时而摇头叹息,时而捧腹大笑。而此时的法律工作者和医疗专家并没有闲下来,不少人在愉快享受的同时仍在获取法律知识,进行健康咨询。

  湖南省妇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吴志玉,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徐远杰,岳阳市妇联多位领导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阳光市州行”活动下一站将相约在衡阳市的晶珠广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