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中俄元首今日将出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并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27 新京报
中俄元首今日将出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并演讲

  昨日,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暨庆祝演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俄罗斯演员在表演。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在“俄罗斯年”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

  今天是中国农历春分。

  在这个充满春天气息的美好夜晚,我很高兴同普京总统一起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
。这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向俄罗斯代表团全体成员,向参加今晚演出的俄罗斯艺术家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在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中,许多英勇的俄罗斯儿女在中国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尤其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俄罗斯人民伸出友谊之手,为中国人民建设新国家提供了多方援助。这种用鲜血和真诚凝结的友谊,牢牢铭记在两国人民心中,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10年前,中俄两国根据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需要,高瞻远瞩,决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揭开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10年来,我们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精神,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配合,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是我们双方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而采取的重大步骤,目的是深化友谊、密切合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晚的开幕式之后,丰富多彩的“俄罗斯年”活动将在中国全面展开。

  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和两国各界广泛参与下,“俄罗斯年”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中俄元首今日将出席论坛演讲

  两国官员、大型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及商会、行业协会负责人700多人将参与活动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 作为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的重要活动内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将出席在钓鱼台举行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这是“俄罗斯年”框架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经贸活动,中俄双方将有700多名来宾出席该活动。

  按照活动安排,在上午10点钟开始的论坛全会上,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会议将由商务部长薄熙来主持。

  在论坛上,两国经济学家将就中俄经贸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面临的机遇进行交流,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介绍各领域合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下午将同时举行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信息技术和机电产品四个分论坛,中俄两国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大型企业的代表将在论坛上发言。当天下午,吴仪副总理与俄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还将会见双方参会的部分代表。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与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共同举办,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俄工业和能源部、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俄中央银行等单位协办。据悉,在参加“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双方代表中,包括两国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会、行业协会负责人。此次论坛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将为中俄企业间开展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准的平台。

  专家解读

  办论坛属“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专家认为中国“世界工厂”将与俄罗斯研发优势很好结合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 两国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让实业家坐下来谈,这起到有效沟通的作用。

  针对今日举办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玉军表示,这是两国经济交往中的新事务,必将推动中俄关系朝着坚实的方向深入发展。

  中俄能源合作朝产业链扩散

  这次论坛设立了4个分论坛,“能源合作、金融合作、信息技术和机电产品合作是中俄经贸关系中最有增长潜力的4个领域,因此设4个分论坛可谓恰到好处。”冯玉军说,“这也是双边经贸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体现。”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能源议题,冯玉军认为,中俄能源合作在普京访华期间将取得很大进展。“而且,在能源领域,并不局限于管线建设,包括油气开发、市场准入、能源运输两国都已展开合作,这是一条完整产业链。”

  “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工程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表明双方在油气之外的能源领域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去年曾经在莫斯科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冯玉军发现,在俄开拓业务的中国手机厂商已越来越多。他认为,这是中俄信息技术方面合作拓宽的具体体现。他还举出中国著名的通讯公司“华为”为例,“中国在产业化方面有经验,俄罗斯具备雄厚的技术力量,中俄将在信息技术领域找到一个很好的合作切入点,即怎样将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与俄罗斯的研发优势结合起来。”

  今日双方将再谈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合作

  在今日的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俄双方再度就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经验进行交流。对此冯玉军表示,在国际反恐大形势下,双方金融合作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商务部相关人士曾对本报表示,鉴于中俄良好的政治关系,双方经贸合作几乎到了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地步了。对此冯玉军表示,两国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让实业家坐下来谈,这将真正起到有效沟通的作用,将加速改善贸易不平衡现象。不过他补充道:“尽管此前两国政府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市场的真正主体毕竟还是企业。”

  普京活动

  普京拟赴少林寺

  有媒体称俄驻华使馆已派人赴河南打前站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参加完在北京举行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后,拟赴河南少林寺进行参观。

  普京于昨日上午抵京访华。据一位了解普京来访计划的官方人士透露,在参加完正式活动后,根据其个人意愿,决定是否于今日下午前往少林寺参观访问。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希望普京在中国访问期间能“心想事成”。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俄驻华使馆已经派人去少林寺打前站。报道称,河南外事办工作人员透露,在普京参观少林寺那天,整个少林寺地区将进行一级警卫状态,但不会关闭整个少林寺,普通游客也能进入参观。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普京参观少林寺是去年两国确定下来的事情。2003年,“中国少林精粹文化展”在香港展出时,普京曾经发出贺电。他在贺电中表示:“祝福你们在修行及1500年古刹活动领导上更有成效,让少林寺的文化传统更加发扬光大。”

  《法制晚报》还报道称,现为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的武僧总教头释延鲁,曾教普京女儿武艺。

  在来访前夕,普京向媒体证实两个女儿确有习武。

  普京昨日行程

  8:30普京夫妇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14:00普京参观俄罗斯新闻中心

  15:00普京夫人前往儿艺看戏

  16:00中俄两国元首会见

  19:00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

  普京今日行程

  10:00在钓鱼台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10:45普京离开论坛

  下午 拟赴河南少林寺

  本报记者 司徒北辰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