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普京在俄罗斯年开幕式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俄罗斯年”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全文如下:

  在“俄罗斯年”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6年3月21日)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先生: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为中国“俄罗斯年”拉开序幕,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国合作健康、快速发展的主旋律。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俄中关系堪称睦邻友好与相互尊重的典范。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现代化进程。

  我和胡锦涛主席共同决定连续两年互办“国家年”活动,一方面希望展示我们两国的发展成就,同时希望将两国的合作推上新的台阶。我们把“国家年”活动视为极为重要、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系统工程,这一举措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年”活动包括200多个项目,其中几十项已经得到落实。“俄罗斯年”活动内容丰富,涵盖双边合作的各个领域,包括实业合作和研究交流。两国政府部门、企业界、艺术界以及普通民众对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活动都非常支持。许多人参与了落实工作。俄罗斯地方的积极性也是前所未有的,“俄罗斯年”活动40%的建议由他们提出。俄罗斯部分联邦区将在中国举办推介活动,另外还要举办莫斯科日、圣彼得堡日。我们希望“俄罗斯年”充满趣味的活动,给中国朋友们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俄中两国虽然经历过曲折的历史,但两国人民仍然保持着深厚的友谊。我们现在对双边交流的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两国的政治对话取得了重大突破。

  俄中两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地缘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开放性国际合作的典范,它不针对第三国,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完善。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配合,在许多国际组织中紧密合作,还建立了一些新的国际组织。

  俄中两国的经济正处于增长时期,这就有利于双边经济合作的发展。俄罗斯将在哈尔滨、深圳和上海贸易洽谈会期间全面展示俄罗斯的经济成就。关于这一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将于明天开幕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进行充分讨论。

  举办“俄罗斯年”系列专题活动的目的就是促进双边贸易多元化,拓宽合作领域,包括投资合作和地方合作。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是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的俄罗斯国家展,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国间实质性对话。如今,双方数百万的人参与了俄中合作,两国的实业界、科研机构、青年组织和社会团体也为此而共同努力。他们对俄中关系提出了许多新建议和新的合作方式,如联合兴办大学和研究生院。俄中两国对教育服务的需求很大,为此,双方将在“俄罗斯年”框架下举办一系列教育交流活动。此外,还将有一些体育和新闻领域的交往活动。两国文化交流正在不断加强。现在俄罗斯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我相信,俄罗斯文化节将引起中国朋友的广泛关注,为“俄罗斯年”增添光彩,为两国人民的交流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我深信,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活动必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完)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