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叫嘛名你来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8:4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明天是 3月 23日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我给台风起名字”征名活动将正式启动,每位市民都可以参与提名,最终评选结果将进入台风委员会确定的命名台风候选名单。

  此次征名源于去年肆虐的台风“龙王”, 2005年 10月 2日,由我国命名的台风“龙王”登陆东南沿海,给当地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为此,亚太经社会 /世界气象
组织下属的台风委员会第 38届会议决定将“龙王”退出台风名册,并要求我国提交新的台风名字供台风委员会第 39次届会审议。

  之所以要给台风起名字,是因为从全球情况看,无论是一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还是总的死亡人数,热带气旋都居自然灾害之首。因此预警和防御就显得异常重要。最早是根据热带气旋的位置来区分,主要是其中心所处的经度纬度,如:“处于北纬 22.5度、东经 114.2度的台风”,这样做当然非常麻烦。为了便于区别和记忆,必须给热带气旋取个简短、通俗、易记的名字以示区分。经过多次讨论,有关部门最后通过了命名方案,确定命名的原则是:每个名字不超过 9个字母;容易发音;在各成员语言中没有不好的意义;不会给各成员带来任何困难;不是商业机构的名字;选取的名字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

  本次为台风征名活动分两个阶段。从 3月 23日开始到 4月 30日零时为征名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台风名字。 4月 30日评审专家组对征集到的台风名字进行初选。 5月 1日到 5月 31日零时为投票阶段,由公众对初选后的台风名字进行 3轮投票。 5月 31日将产生最终入围的 5个台风名字。公众可通过短信、网络和热线电话的方式参与。近日,本报将公布具体参与方式。

  征集台风命名的要求包括:两个或三个简体中文字;容易发音;没有不好的意思;不是商业机构的名字。

  ■新闻链接

  台风委员会命名表共有 140个名字。命名表按顺序命名,循环使用。对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热带气旋,台风委员会成员可以申请将该热带气旋使用的名字从命名表中删除(永久命名),再补充新的名字。

  我国为台风委员会命名表提供了 10个名字,分别是:龙王、悟空、玉兔、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

海棠

  <责任编辑:孙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