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资源利用存在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今天是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第一天,水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仍存在五大问题,水务部门希望市民群众转变用水观念,培养节水意识,养成节水生活习惯。

  缺水西安长期的话题

  我市水资源先天不足,缺水将是西安长期的、永久的话题。目前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水资源污染严重,水资源保护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二是用水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城市自来水跑、冒、滴、漏仍然严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78%,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三是地表水控制性工程偏少,开发利用程度偏低。四是供水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西安市区自来水最高日用水量已达104万立方米,已与黑河引水系统每日11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基本持平,预测到2030年全市总需水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缺水30多亿立方米,水的供需矛盾十分尖锐;五是水资源管理及水源工程建设经费严重不足,许多工作难以尽快开展。

  市民须转变用水观念

  市水务局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转变用水观念,树立珍惜水、节约水的意识,改变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误认识,了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实际,增强水危机感。在家庭用水方面,要树立节俭意识,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水习惯。用水器具应当使用节水器具,洗脸水、洗衣水、洗菜水等尽可能用来冲马桶,能省的尽量省出来,这不仅是给自己节约几分钱、几毛钱的问题,也关系到保障城市供水,给子孙后代多留一点清洁的水资源。

  措施继续推进水价改革

  另外,我市将推进水价改革,通过价格杠杆,运用经济手段来限制用水浪费的现象。在立项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限制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如再不批建造纸厂,对现有造纸厂的造纸工艺进行改进,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加大封停自备井力度,近几年来,仅西安市区就填埋违法黑井233眼,累计封停企事业单位自备井650眼,企事业单位自备井地下水日平均开采量由过去最高时的32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15万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位下降趋势,水位有了明显回升,地面沉降与地裂缝发展速度明显减缓。

  新闻链接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主题

  今年3月22日是第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十九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05年~2015年为国际行动10年,主题是“生命之水”。今年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水与文化”,我国确定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