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南京年人均耗水近千吨 超全国平均水平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副局长林杰通报,去年,全市年实际用水量已超过59亿吨,按600万户籍人口计算,年人均用水量近千吨,是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已成为南京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3月22日是第14届“世界水日”和第19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市确定这两个活动的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提高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保障能力。”

  “与缺水城市相比,南京到处是水。”市水利局专家介绍,全市总面积中11%是水面,不缺水南京为何要提出节水?水利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市用掉59亿吨水中,工业用掉29亿吨、农业用掉23亿吨占了大头。用水粗放结果是,一般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我市为340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灌溉有效水利利用系数仅为0.61,而发达国家此项指标为0.8。用水大手大脚造成的后果是,一是占全市面积65%低山丘陵地区多级调水成本较高;二是部分水域的水质有恶化趋势;三是用水多必然带来污水排放量增加。今年市水利局已着手编制城乡水资源综合规划,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合理配置一、二、三产用水量。到2010年,初步实现全市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其中,农业灌溉有效水利利用系数从0.61提高到0.6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5%;一般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250吨,下降90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