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男生砍死同学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 继赔偿了被害人父母40万元达成民事调解后,昨日,北京市一中院对“北大学生八十余刀杀死同学案”刑事部分作出判决,疑犯安然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3月14日,双方家长曾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调解,安然赔偿死者崔培昭父母40万元,崔家自愿撤诉。

  安然与崔培昭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2级学生。此前庭审中安然承认,2005年6月25日,他在实习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原北京铁路总医院)教学楼内,与崔培昭因同班一女孩的事情发生争执后,用事先藏匿的菜刀砍了崔培昭数十刀。检方出具的尸检报告显示,崔培昭死于气管断裂、颅脑损伤造成的出血性休克。检方认为安然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在检方对安然提起公诉的同时,死者崔培昭的家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安然和北京大学共同赔偿40万余元。一中院认为,北京大学不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合适被告,驳回了对北京大学的起诉。

  安然的辩护人是他的母亲。她曾经声泪俱下地向法庭求情,“给安然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国法律也有判处死刑不立即执行的规定”。

  据崔家的律师沈腾介绍,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安然故意杀人罪名成立,根据本案的具体情节,判处死刑但可不立即执行。”沈腾说判决书和检方的起诉书有细微差异,在表述安然持械行凶后,判决书认定“情节恶劣,后果严重”,检方的起诉书则认为“情节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沈律师说,崔培昭的父母已经回到河南老家,他第一时间通知了两人,并且告知其在5天内有提请抗诉的权利,但是对方没有明确表态。

  此前,安然的同学曾给北大发过一封公开信,希望能够让安然退学,但遭到拒绝。作者:□李欣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