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古城保定 要完成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来自保定市系列报道之一

  文化古城保定 要完成华丽转身

  保定市来深推介“保定制造”、“汽车城”、“五大基地”新概念

  3月26日,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保定市市长于群将带领精干招商团来到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除了推介保定市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之余,还将要向人们树立一个全新的形象,在“十一五”期间,保定要打造“汽车城”、“新能源基地”,建立“五大基地”,把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建成一座京津冀都市圈中重要的新型工业城市和适宜人居的现代化大都市。

  据保定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保定市始终坚持全面优化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步伐,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新突破。该市每年投入40多个亿改善城市环境,完成了80%的旧城改造,而且老城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保定工业基础雄厚,国家“一五”期间投资的乐凯、变压器等一批企业让保定人为之自豪。目前,保定拥有长城汽车、天威变压器、乐凯胶片、风帆蓄电池、英利新能源、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和知名产品。县域经济特色鲜明,白沟箱包、安国药材、蠡县皮毛、容城服装、高阳纺织、曲阳石雕等驰名中外。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百强评比中名列51位。

  今年,保定市在“十一五”发展重点中突出了“保定制造”概念,努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圈中重要的新型工业城市,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为此,保定市鼓励、支持自主创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全力打造华北汽车城,建设国家级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基地和特色鲜明的轻纺服装加工基地。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今年安排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总投资1325亿元。

  到“十一五”末,保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将会大幅提升。汽车、新能源等“五大基地”初具规模,并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实力明显提升,现代农业长足发展,绿色产品畅销京津,现代物流繁荣兴旺、旅游优势充分发挥,“一城三星”城市布局初步形成。(汪仕林)

  相关链接

  保定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素有“都南屏翰,冀北干城”之称。现辖3区4个县级市18县,总面积2.2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00万。在历史上曾经是州、府、直隶总督署的所在地,解放后两次为河北省省会。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保定历史悠久。是尧帝的故乡。自汉建制,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保定名人辈出,古壮士荆轲、汉昭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地理学家郦道元……保定文化底蕴丰厚,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莲池书院,近有中国第一高等军事学府和直隶高等学堂;现有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十一所大专院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