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座地下遗址博物馆昨天竣工开放[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3月2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中国第一座地下遗址博物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和汉阳陵宗庙遗址保护工程昨天竣工开放。

  

中国第一座地下遗址博物馆昨天竣工开放[图文]

  7800多平方米汉阳陵博物馆成为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世界古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曾题词:“这是一项杰出的成就,是其他古遗址的楷模”。汉阳陵是西汉第四位皇帝刘启和王皇后的合葬陵园,始建于公元前153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考古工作者开始大规模考古勘探,是中国迄今为止发掘、清理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皇家陵园祭祀建筑遗址。汉阳陵占地20平方公里,有190多个外藏坑,其中围绕帝陵的81个外藏坑地位和等级最高,出土了大量陶俑,包括披坚执锐的武士、宽衣博带的仕女、文吏、宦者,还有陶塑家畜、木车马,2004年8月起在外藏坑原址上建设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

  

中国第一座地下遗址博物馆昨天竣工开放[图文]

  汉阳陵博物馆的文物和旅游价值正在被越来越的专家和游客认识

  汉阳陵博物馆馆长吴晓丛介绍,帝陵外藏坑展示厅建筑面积7850平方米,投资1亿元,采用大面积玻璃全封闭展厅。为增强观赏效果,一条髋米、尝0米的悬空型玻璃通道南北延伸,横跨陶俑坑之上,观赏者踩着玻璃俯视脚下考古人员的发觉清理过程,这种复合中空电加热玻璃强度大、耐高温,透明度好,加热后可以防止结露,还可以起到封闭屏障作用。

  

中国第一座地下遗址博物馆昨天竣工开放[图文]

  置身玻璃通道恍若穿梭古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