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夫妻情深说“谎言” 术后齐声谢“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徐平鸽报道:获知中山三院最近连续有哥哥给弟弟捐肾、丈夫给妻子捐肾的个案后,本报记者意外发现了这个真实感人的“美丽谎言”。

  在对舒氏夫妻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所有的记者都遵循着一个善良的共识:对肾源保密。医院上下的医护人员同样对此秘而不宣。这个全社会都知道、只有舒银菊一人蒙在鼓里的“美丽谎言”延续到昨天,终于发展到不得不“戳穿”的阶段。今天上午,“真情大白”
后的舒氏夫妻分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对话舒远高·:我不能丢下她不管

  记者:你的“美丽谎言”感动了社会各界,你的家人现在知道了吗?

  舒远高:湖南老家的记者在网上看到《羊城晚报》,第二天就联系到我采访,后来就陆续有人知道了,她最小的弟弟和外甥都打电话过来,一边哭一边很感谢我,我说有什么好谢,两夫妻有缘分在一起生活了14年,从道义上、良心上我都不可能丢下她不管。

  记者:你的朋友、同事对你的行为怎样看?

  舒远高:这十年为了给我老婆看病,向同事、朋友们借了不少钱,大家对我们两夫妻都很好。我现在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莞办事处做水电工,只是一名临时工,但公司的同事看到报道后,一个晚上打了30多个电话给我,公司负责人不断过来看望过我,广州、东莞、江门的营业部都给我们捐钱……

  (舒远高的眼泪在眼窝里盘旋了许久,忍不住滴了下来)

  记者:我记得上手术台的那天,除了已经被麻醉的舒银菊,你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你不感到害怕吗?

  舒远高:说到这个我一定要请你替我感谢中山三院的医生护士。我们两夫妻当时同时上手术台,医生跟我说,你只管放心,手术后一切我们都替你安排好了,你的手机、钱包有护士帮你保管。

  记者:是你们夫妻的真情感动了大家。很多读者都打电话慰问你们呢。

  舒远高:我觉得很不安,我们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候,不必太打扰大家了,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

  中山三院的病友们也很照顾我,帮我订餐、送饭、穿衣服。刚做完手术时,我觉得很口渴,当时还不能喝水,隔壁病床的小男孩用湿棉签给我润唇……广东人真是太好了!

  

夫妻情深说“谎言”

  ·对话舒银菊·:到哪里都遇到好人

  记者:刚刚知道这个肾是老公捐给你的,有什么感受?

  舒银菊:我很意外!很意外!我老早说过不要他的肾。他为什么一定要给我呢?他完全可以不给……

  记者:你之前一直没想过老公会骗你吗?

  舒银菊:从来没有想过。我们结婚14年,他从来不说谎,我一直都很相信他,他去干什么,向谁借钱从来不问,他叫我什么都别管,只管养好病就行了。

  记者:你们的故事感动了好多人,我有一名同事说,能嫁给这么好的老公,死而无憾!

  舒银菊:你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事情的?

  记者:我们所有的记者都知道,不过当时都达成共识:对肾源保密。医院上下的医护人员也都知道,大家都不告诉你,想等你病情稳定了再说。

  舒银菊:这么说你们全部都知道,就我一个人不知道?

  记者:你们对对方都很好,所以你们的血型不一样,但是基因配型却是相合的,他可以捐一个肾给你。

  舒银菊(有点得意地):我们是很合得来的!我们经常有很多话还没说出口,对方就知道想说什么了。他有时晚上没有按时回来,我就没有心思吃饭,一定要等他回来!

  记者:以后的日子打算怎么过?

  舒银菊:我老公说,手术以后一年内还要吃药,以后慢慢就少了,他叫我什么都别管,我也不知道要多少钱,反正他能搞定的。儿子现在湖南老家,暑假要过来,我最想一家人在一起了。

  我还想请你帮我谢谢大家……我真是很幸运,去哪里都遇到好人!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