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最高年薪政府雇员因招商不力面临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2:36 东方网

  两年前,颜兵受聘为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其税后年薪50万元,成为内地年薪最高的“政府雇员”。然而,在第二任期即将结束之际,他因未能完成5000万美元的招商任务,下月可能无法与无锡市政府继续签约。

  两任期招商任务都未完成

  据悉,作为江苏首位特岗公务员,颜兵的任务主要有为无锡市委、市政府做好涉及招商各方面的提案工作以及代表政府与日本客商谈判做好对日招商工作。根据约定,颜兵每年必须介绍有效项目源30个,组织境外投资考察团来访10批次,招商引资5000万美元,完成调研报告2篇等任务。

  虽然颜兵和无锡市人事局一再表示今年续约时间未到,谁也不能说颜兵将“下岗”,但无锡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刘正焕称,“即使再给颜兵几个月时间,颜兵也无法完成招商5000万美元的硬指标了。”

  颜兵和刘正焕均不肯透露颜兵这一任期已完成的招商金额,但刘正焕表示颜兵从前年4月至去年4月只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招商任务,而这一任期的业绩还不及上期。刘正焕称,由于去年颜兵未完成任务,因此为他“开拓思路”———在签约无锡市外经局的同时也与宜兴市环保科技园签约,只要以颜兵为主的招商引资项目都计入考核。

  集体招商难体现个人贡献

  “两年来我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很开心。”颜兵表示,很多项目都得到了各部门的帮助,也受到无锡市政府的重视,如对太湖国际科技园做的提案、促进无锡市与日本川崎市的环保科技产业的对接、引导日本黑田电气株式会社与无锡夏普联合投资600多万美元的物流中心一期工程落户无锡新区等。

  “但由于无章可寻,无锡市的特聘制仍缺乏可操作性。”颜兵指出,制度的不完善也成为他未完成任务的障碍。

  他进一步解释说,招商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且大部分体现的是集体成果,而特聘制并没有对如何在集体成果中体现个人的贡献、如何体现招商代表的自主权、各部门如何配合招商代表、如何进行招商阶段性成果的划分等问题加以细化,因此招商首席代表的考核指标定为5000万美元值得商榷。

  人物简介

  颜兵,江苏人,1964年出生,1995年辞职赴日本

留学,2000年获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经济法硕士学位。此后,他在多家日本上市企业就职,负责对外投资决策等。

  2002年颜兵归国,任天津松达食品有限公司(日本独资)董事长、总经理及另三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职务。

  2004年4月1日,40岁的江苏泗洪人颜兵击败了28位竞争对手,受聘为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林佳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