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水西安长久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黑河金盆水库竣工投产以来,我市五六年没有受到水荒的困扰,于是相当多的市民满以为西安将永远摘掉缺水的帽子,相当多的市民的节水意识逐渐淡漠。

  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市水务管理部门得到两个数字,一是我市市区自来水最
高日用水量已达104万立方米,与黑河引水系统每日11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基本持平。二是预测到2030年,全市总需水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缺水30多亿立方米,水的供需矛盾将十分尖锐。缺水,是西安发展中一个长久的话题。

  我市缺水的隐患体现在许多方面———水资源污染严重,水资源保护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用水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城市自来水跑、冒、滴、漏量仍然严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78%,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地表水控制性的工程偏少,开发利用程度偏低;水资源管理及水源工程建设经费严重不足,许多工作难以尽快开展。

  缺水是西安长久的话题,解决缺水隐患自然也要付出长久的努力,而做好“十一五”期间的各项水务工作,则是我市全局中的一个重点。记者了解到,我市“十一五”期间水务工作的重点已经敲定: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开发地表水资源,实施跨流域调水,缓解水的供需矛盾,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加快防洪抗旱工程建设,防灾减灾,确保一方平安;加大节水工作力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水保生态、水资源保护和防污治污建设,遏制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实施人才战略,加快信息化建设,为实现水务现代化奠定基础。

  当务之急,是抓好水源、防洪、人饮、节水工程建设。水源工程建设方面,我市将继续完善石砭峪供水系统、“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建设石砭峪引水复线工程,提高城市供水的安全度。“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建设李家河、曹庙水库供水系统,建成“引蔍济黑”调水工程,完善黑河供水系统的甘峪水库和峪、田峪、沣峪等径流引水工程。将继续建设蓝田、临潼等7区、县的县城供水工程,逐步向周围农村延伸供水管网,扩大供水区域。防洪保安体系建设方面,将以渭河等主要河流、西安城区及各县县城为重点,加快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做好城市排洪系统工程建设,完成西骆峪水库、杨家沟水库等39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逐步消除病险库的安全隐患。完成防洪预警预报工程建设,建成安全快捷的汛情传递、决策指挥调度系统。建立较为完善的防洪管理体系,提高防洪应急处置管理能力。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方面,进一步巩固农村人饮解困成果,加大解决饮水安全工作力度,建设小城镇集中供水工程80处,新增供水能力8000万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75处,解决1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缺水是隐患,但缺水并非是个甩不掉的包袱,一手开源,一手节流,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科学利用有限的水资源,确保西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向历史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