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台发布预报 4月花粉爆发期易引发多种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省气象台专家用3年时间,对南京花粉浓度进行监测。研究发现,即将到来的4月份是南京的花粉高发期。由于花粉过敏症是春季多发疾病,目前专家正在研究如何进行花粉预报。

  省气象台酝酿发布花粉预报

  据了解,花粉过敏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者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等。但初发时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容易被忽视。

  因此,省气象台正在尝试根据云量、温度、湿度、风速等14个气象要素,利用方程和模拟试验,测算花粉浓度,进行逐日花粉预报,以便让市民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据了解,在北京、天津等城市,气象部门已经开始对外发布花粉预报。而北京的花粉研究进行得比较早,现在已经建成了4个花粉观测站。

  但对于南京的情况,专家介绍,目前进行花粉预报难度较大,主要因为现在南京只有一个花粉观测站,得到的花粉信息比较单一。而空间高度和地区的差异,都会直接导致花粉数量差别。另外,现在虽然使用了半自动的观测办法,但从玻璃片上数出花粉数仍然是一件繁琐的工程。因此,现在的花粉预报,还处在内部试报阶段。

  专家用3年时间在玻璃片上数花粉

  据了解,南京小校场观测站从2003年开始对花粉进行观测,到今年已拥有了3年的实时观测资料。

  在小校场的空地上,悬空吊置了一片玻璃片,玻璃片上涂满了利于花粉吸附的油状物质。每天专家读出玻璃片上的花粉数,再乘以一个用公式得到的常数,可以算出当地的花粉浓度。

  但是,从玻璃片上数出花粉数,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省气象台预报中心主任魏建苏说,花粉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小小的一块玻璃片上,有时会吸附着两三百粒花粉。而且数花粉需要精通植物学的专家来做,因为玻璃片上除了不同植物的花粉,还会依附着各种尘埃,要在杂乱的颗粒中,辨别出哪些是花粉,这不仅需要“眼力”,还需要“功力”。

  4月南京花粉浓度全年最高

  经过3年观察,专家发现,春、秋两季是我市花粉浓度最高的季节,而城区主要集中在春季的4月份。

  统计资料表明,3、4、5月是我市花粉的爆发期,空气中花粉含量较多,占全年总量的64%,其中4月份最多,达到全年总量的28%。一般规律为,3月中旬起,花粉数量迅速增多,到4月中旬达到顶峰,5月和6月数量依然偏多。7月下旬以后,空气中花粉含量已不多见,12月至次年3月上旬,基本无花粉。

  研究表明,当日平均温度稳定在15—20℃、空气湿度在70%以下、无降水或降水量小、风速维持在3—4级时,花粉浓度就会明显增多。南京的4月,“谷雨”节气前后,正是以这样的天气条件为主。另外,南京春季花粉的来源主要是树木,而秋季来自花草。在城区,植物以树木为主,因此城区春季花粉比较严重。

  专家分析了我市17类植物花粉后发现,我市花粉的“制造者”主要是法国梧桐(悬铃木)、枫杨和藜属,分别占花粉总数的27%、24%、13%。而4月份,刚好是法国梧桐的花粉爆发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