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工地有了监督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建筑工地有了监督员(图)

  义务监督员着装“上岗”。记者李福民杨力摄本报讯(记者黎文安)今后,建筑工人不仅可以对危及人身安全的作业行为进行举报,而且还可以抵制违章指挥行为了。从今天起,我市开始实行建筑安全义务监督员制度,4000余名经过培训的监督员将陆续在我市辖区1000余个建筑工地上岗,成为全市建筑工地的安全卫士。

  去年,全省建筑行业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8起,死亡43人,事故发生的次数、死亡人数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建筑业从业者生产知识欠缺,识别危险的能力和自我防护、自我救助意识不强,安全操作水平低,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减少事故的发生,我市开始实施施工现场安全义务监督员制度。以现有建筑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总数为基数,每15个建筑工人配备一个监督员,经过培训且考核合格后上岗。除了可以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行监督管理外,监督员还有权对其他单位工程中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或危及职工人身安全的作业予以制止,并及时向上级建设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同时,对不能处理的隐患在及时上报后,有权制止违章作业,有权抵制违章指挥行为。

  据了解,我市是继大连、北京之后第三个实施建筑安全义务监督员制度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