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2006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主持,副市长范伯元作工作报告。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本市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十五”期间,本市逐年加大对职业教育的专项投入,基本实现了“工作重点从注重数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提高,办学模式
从以学历教育为主转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并重,培养目标从一次性终结性就业教育转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培养”三大转变,内涵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十五”期间,本市职业教育培养了40万名专门技能人才,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近6%。目前,全市从业人员中,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已超过60%。

  会上,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宣布了关于表彰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京二轻工业学校等152个先进单位和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学校校长陈昊等19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吴启迪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任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改革与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调整教育结构;大力推进“四大工程”的实施,更好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智力支持;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的建设。

  王岐山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大力发展首都职业教育。要从发展战略上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关系,充分认识首都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的阶段性特点,使职业技术教育为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人力保障。在改革发展中要高度重视对教育结构的调整。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也要分结构实施。古语说:“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北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都离不开大量掌握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而要培养这样的人才,就必须在抓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王岐山要求,发展职业教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发展职业教育不要盲目扩张规模,而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之路,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王岐山指出,要按照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和任务发展职业教育。首都职业教育的发展,要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十一五”规划的要求,从北京产业的实际需要出发。要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北京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现代都市农业培养大量合格的职业技术人才。发展职业教育还要与建设学习型社会密切结合,通过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市民的整体素质。要紧密结合北京就业形势的要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尤其要面向农村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王岐山强调,职业教育要将理想、信念、道德、法规和情操教育放在突出地位。要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离开了理想、信念、道德、法律和情操,就不可能和谐,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发展职业教育绝不仅仅是传授技术,还要在全民中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要大力加强法制教育,使遵纪守法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和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