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未来15年GDP增幅将逐步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3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建设“效益深圳”,速度第一,还是效益第一?在2005年深圳提出这一建设目标之后,很多人都想追寻这一答案。昨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许宗衡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书面提交审议的“十一五”总体规划(草案)现出端倪: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未来15年建“五个城市”

  根据安排,昨日举行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市长许宗衡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十一五”总体规划(草案)。

  根据深圳“十一五”总体规划,“十一五”期间至2020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高科技城市、国际枢纽城市、国际金融贸易和会展中心、国际文化信息交流中心和国际旅游城市,用15年左右的时间,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深圳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发展第一GDP增幅调低

  未来15年,实施近期、中期和远期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近期至2010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调整的五年,以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为发展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期至2015年,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新提升的五年,以经济贸易国际化、服务功能国际化、运行机制国际化为重点,形成重要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基本框架;远期到2020年及以后,进入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新完善时期,形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长效机制。

  谈及“十一五”发展,许宗衡明确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15年,深圳有意调低GDP增幅,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规划,到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9000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3%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万美元左右;预期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5万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0%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5万美元左右;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五年平均增长8%左右,争取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

  实现“有效益的速度”

  对于速度第一还是效益第一,许宗衡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答案。同时他认为,深圳要实现“有效益的速度”和“有速度的效益”的有机结合。

  按照许宗衡的说法,深圳在“十一五”期间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经济发展中的“快”与“好”的关系。二是社会管理中“宽”与“严”的关系。三是城市建设中“硬”与“软”的关系。四是发展动力上的“外”与“内”的关系。

  -今年强力推进八项工作

  ●强力推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提高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强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安排205个重大建设项目,年度投资275亿元。

  ●强力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拥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龙头企业,给予大企业“直通车”服务。

  ●强力推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实施最严格的土地控制,实行产业用地全市统一规划,统一审批。

  ●强力推进资源能源保障工作。

  ●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

  ●强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在食品安全、环保、城管、交通、公安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部门试行部门责任“白皮书”及人民群众评价制度。

  -预算草案解读

  今年财政投入热点教育医疗社保

  昨天上午,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乔家华作了《关于深圳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在其中的财政支出计划中看到,基础设施建设、自主创新、公共事业将成为2006年我市财政资金重点保障领域,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民生问题,将是财政投入的最大热点。

  昨天,本报请来一名注册会计师——爱诺信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慕媛媛,从专业角度解读这份报告。

  观点一:深圳财政属于建设型

  报告原文:2005年,市本级用于城市化、基本建设以及各类扶持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设性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突出体现了我市建设型财政的特点。

  会计师解读:从报告中我们看到在2005年的预算执行中,市本级用于基本建设和建设性支出的比重在50%以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政府不妨考虑增加多渠道融资,吸纳社会资金进入到基础建设当中来。虽然深圳“有钱”,但是如果基础设施全部由政府掏腰包,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有可能会影响社会投资热情,同时还可能带来腐败。

  观点二:教育财政投入不够

  报告原文:2005年,全市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15.7%。2006年,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充分保障基础教育需求,增加安排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基金和教育均衡化发展资金。

  会计师解读:从1996年到2004年,全国预算内教育支出增加了2.3倍,而深圳是增长了2.55倍。2005年全市教育财政投入高达70个亿,但我认为这还不够。国家目标教育支出占GDP总量的4%。2005年,深圳市GDP总值4926.9亿元,全市2005年教育投入70个亿,还是没有能够达到国家的教育支出目标。

  -计划草案解读

  今年投资计划安排房地产投资419亿

  昨天,深圳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书面审议深圳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资源粗放型开发利用现象仍存在,转变增长方式动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仍待加快,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三是完善

城市规划与管理的压力上升,违反城市规划现象仍然存在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为降消耗、促发展、优结构、扩需求、促和谐。

  深圳发改局局长陈彪昨天在报告中提出,深圳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今后五年本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开好局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因此,综合考虑目前相对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深圳经济当前走势,陈彪建议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按13%安排。

  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预计深圳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247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66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419亿元。从项目支撑条件分析,目前全市已核准的1亿元以上社会资金投资项目305个,预计2006年可完成年度投资361亿元。各区核准的社会项目689个,可完成年度投资107亿元。

  (记者 普德法 宋元晖 刘玉霞 记者 普德法 张小玲 刘晓燕)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