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积极应对切实增效当好经济发展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市领导蒋宏坤、陈家宝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5家工业利税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亲切座谈。市领导向企业家们通报1—2月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企业家们谈现状谈心得谈打算,座谈会气氛热烈而令人振奋。市长蒋宏坤指出,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在当前发展要素偏紧的宏观背景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加快发展。他要求,作为南京经济的重要支撑,重点工业企业尤其要认清形势、创新思路,切实加大有效投入,增加企业效益,当好全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领
头羊,充分发挥好重点企业应有的中流砥柱作用。

  今年1—2月,全市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发展速度实现预期目标,整体运行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但受价格波动等客观因素影响,工业经济效益、财税增长等情况不尽如人意。参加座谈的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钢集团、梅山钢铁公司和南京卷烟厂主要负责人从各自发展角度,先后汇报了企业运行现状、面临的市场压力及发展预期。

  “从前两个月发展看,我们的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但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震荡攀升,公司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压力。”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目前钢材市场正逐步回暖,产品售价有一定幅度回升,预计全年形势要比一季度好。”南钢集团主要负责人在汇报、分析了一季度企业利税下滑情况的同时,表示出对企业今年发展的信心。

  “南京工业经济的特点,是大企业的发展形势好,财税增长得就快。”蒋宏坤指出,重点工业企业是南京经济发展的龙头,是财税增收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大型工业企业如何尽快地摆脱利税下滑局面?蒋宏坤强调,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在调整产品结构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增产增效;要在加大有效投入上下功夫,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增强综合竞争能力;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加强营销力量,创新营销模式,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面;要在提高生产组织运营水平上下功夫,科学合理地安排好生产,保持企业效益均衡、持续、健康增长;要在争取项目、资金上下功夫,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最大程度地争取支持。

  陈家宝主持了座谈会。他指出,一、二月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是全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宏观经济形势偏紧时,企业要通过开源节流、加大投入迎难而上:通过加强计划调控,开发下游延伸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大重大技改项目建设、夯实长期发展基础,做好“开源”;善于向管理要效益,实行精细化管理,减少内耗型费用支出,减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做好“节流”。他还要求,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助推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继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挑担子、多做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