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2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佳(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指挥、总设计师马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佳(图)

马佳在火箭发射场上


  最年轻的火箭总设计师――马 佳

  1965年2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指挥、总设计师

  马佳自1991年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
究院工作,先后担任征四号乙火箭副总设计师和长征二号丁火箭总设计师。现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科技委常委、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总指挥、总设计师。

  少年时,马佳就被加加林的飞天创举激动过,被阿姆斯特朗勇敢登月的“一小步”激励过。他决心长大后要做一个航天人。于是,在高中毕业填报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北工大。1991年从西北工大航天工程学院

火箭与导弹总体设计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他就将自己锁定在航天这一大舞台上。工作初期在参与我国载人飞船前期设计时,他就在吸收消化前苏联“联盟号”飞船资料、论证逃逸救生、轨道舱留轨利用等方案上迅速崭露头角,赢得了航天老专家的赞扬和高度评价。

  马佳转到运载火箭研制线上后,先后参与了长征四号乙火箭和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设计研制和指挥工作,并在组织的培养下迅速成长。90年代中期,由于种种原因航天科技队伍正处于最不稳定时期,许多有才华的青年骨干都流失了。但马佳丝毫没有动摇,而是以十倍、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常常下班后直至深夜仍在工作,研究所和协作单位是他的又一个“家”。在他人格魅力的影响下,研究所一批科研人员紧紧团结在他的周围,共同为航天事业而拼搏奋斗,无私奉献。作为长征四号乙火箭副总设计师,参加了多发火箭的研制攻关和发射试验,为火箭连续发射的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有一次在发射前夜,由于操作人员不小心踩到了箭上管路,出现推进剂微泄漏现象,情况危急,马佳不顾推进剂散发出的有毒气味,迅速登上塔架,指挥人员采取了补救措施。火箭能否继续发射,在场的人心里还是没有底。关键时刻,马佳再次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果敢的胆识,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了继续发射的决断,并和抢险人员一起在塔架上守了一夜。第二天火箭终于不负众望地把卫星准确送入轨道时,他和试验队员们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一次不同一般的发射经历,对所有当时在场的人来说,都是终生难忘的。

  2000年马佳担任长征二号丁火箭总设计师,成为国内最年轻的火箭总师,以后又兼任总指挥。长征二号丁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抓总研制的二级火箭。马佳接手后,便大胆着力提升火箭的运载能力和发射精度,为此他在组织火箭技术方案制定和工程设计、试制工作中,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在长征二号丁火箭新一轮设计中采用多项新技术,最终使火箭运载能力和发射精度等主要指标大幅提高至国内同类领先水平,并在火箭上搭载试验了多项先进技术。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带领长征二号丁火箭研制队伍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火箭发射地面测试系统的标准化、组合化和系列化。

  马佳担任总师后的第一发火箭便承担了发射我国新一代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的艰巨任务。当时由于各种原因,留给火箭的有效工作时间十分紧迫,但发射期限又不能拖延。作为发射队队长,马佳带领发射队积极与发射场进行协调、沟通,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最终赢得了进度。2003年11月3日,火箭在酒泉基地腾空而起,卫星准确入轨,为我国航天事业建立了新的功勋。不仅如此,本次发射还以28个实际工作日的工作进度创造了我国测试发射流程的新记录。2004年马佳率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试验队再次奔赴酒泉,承担发射我国第二十颗返回式卫星的光荣使命。尽管发射之前由于特殊原因给整个试验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马佳再次表现出了大将风范,镇定自若,一丝不苟地指挥着试验队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27日,伴随着一声轰鸣,火箭再次不负众望地将卫星成功送入太空,为建国55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本次发射作为我国运载火箭的第80次发射被永远载入史册。

  2002年担任院长助理后,马佳同志分管全院运载火箭的研制组织和顶层协调,他和其他火箭老总共同努力,坚持大力推进运载火箭的技术创新和管理改进,大幅度提高了火箭的年发射能力,为国家重点国防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马佳还担任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和副总设计师,参与主持了我国运载火箭的战略研究工作。这种无毒、无污染、高可靠的运载火箭可以满足我国今后二、三十年内多种空间飞行器的发射需要,对继续保持我国世界空间大国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曾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