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胄腰刀龙袍 样样稀世珍宝(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30 今晚报

  

甲胄腰刀龙袍样样稀世珍宝(附图)

  图①

  

甲胄腰刀龙袍样样稀世珍宝(附图)

  图②

  

甲胄腰刀龙袍样样稀世珍宝(附图)

  图③

  新华社香港3月22日电 (记者陈思武)乾隆皇帝曾经使用过的多件器物,如已流失欧洲的甲胄和龙袍,价值连城的白玉如意等古物将于4月1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各地买家见面。

  据索斯比拍卖行介绍,这次拍卖共分两场,其中精选中国瓷器及工艺品230多件,预估价达1.7亿港元;乾隆稀世珍宝专拍会精选43件收藏品,预估价达1.5亿港元。

  索斯比中国艺术部专家沈恩文介绍,这次乾隆专拍会中最宝贵的珍品当数“清乾隆御制白玉赶珠云龙纹御题诗如意”,估价超过2000万港元。该如意由新疆和田玉雕成,玉质世间少有,硕厚的柄身起伏有致,线条优美,雕着一条盘绕柄身而上的赶珠云龙纹,反面是乾隆皇帝的题字:“固知如意好,自度在严恭。”

  乾隆御制“天字17号”名为“宝腾”的腰刀亦是珍品。“宝腾”腰刀是乾隆为尊崇先祖特命所造,共制造90把天字腰刀。这把“宝腾”腰刀是迄今在市场上出现的唯一一把,估价为800万至1000万港元。

  其他精品还包括被同一欧洲收藏家收藏的乾隆甲胄和龙袍各一件。“乾隆御制镶珠黄缎十二章纹龙龙袍”,是目前所知乾隆唯一一件镶嵌珍珠的龙袍,镶嵌着成千上万颗细粒珍珠,估价约700万到900万港元。

  3月22日,香港拍卖公司举行宝腾龙盛——乾隆珍宝暨德安堂白玉收藏专拍会预展。图①:清朝乾隆缂丝黑地海水云龙纹仪用甲胄;图②:乾隆腰刀;图③:乾隆十二章纹龙袍。 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