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普京中国行回眸:文化牵手经贸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题:普京中国行回眸:文化“牵手” 经贸“结果”

  中新社记者李静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中国行,可谓高质高效。短短三十六小时,普京会晤了中国领导人,启动了中国的“俄罗斯年”,出席了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观摩了少林武艺,并带
着二十二项合作文件,于二十二日晚从河南省会郑州乘机满载而回。

  这次访华,普京率领的代表团达八百人之众,其主要目的是为“俄罗斯年”造势,更借此良机挖掘中俄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高层往来密切,两国关系日渐升温,而民间认识多还停留在数十年前的“革命友情”和美丽的“天鹅湖”。已经拉开帷幕的“俄罗斯年”将让中国民众有机会了解俄式的经典和现代。

  二十一日,普京刚下飞机便前往“俄罗斯年”新闻中心亲自为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网站按下“启用”钮。当晚,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时表示,他深信这个“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和理解的工程将成为两国相互走近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二十二日,以武为好的普京特地前往河南少林寺“取经学艺”。第一次亲眼见识“少林功夫”,这位柔道高手亦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强烈震撼。

  对此次访华,普京总结为“富有成果,极具实质性”。其“实质”不单体现在两国文化的大交流,更在于经贸关系的可观前景。

  普京和胡锦涛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指出,“中俄在

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日两国政府签署的十五项合作协议中,有三项是最受世界关注的能源协议,内容涉及石油、
天然气
和管道建设等方面。协议方中石油表示,这三个文件的签署,标志着中俄两国企业在油气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对中俄经贸关系的未来,普京充满信心。他对胡锦涛主席表示,二〇一〇年中俄年贸易额达到六百到八百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他更希望这次以文化“牵手”的俄罗斯推介能结出更多的果实。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