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杰出科技成就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杰出科技成就奖二十二日下午在此间揭晓,共有三位科学家和四个科研集体获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向获奖者颁奖。

  三位获奖科学家包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常文瑞研究员。李灿在国际上最早将紫外拉曼光谱应用于催
化研究,筹建了中国国内第一台用于催化材料研究的紫外共振拉曼光谱仪。潘建伟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量子态隐形传输以及纠缠交换,首次实验实现五光子纠缠和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这是迄今为止量子纠缠的世界记录。常文瑞主持完成“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测定,这是中国科学家独立自主完成的第一个膜蛋白晶体结构,填补了中国在膜蛋白三维结构研究领域的空白。

  四个获奖团队分别是: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

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技术与示范工程建设研究集体、物理研究所的薄膜/纳米结构的控制生长和量子操纵研究集体、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曙光4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研究集体、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合成油品研究集体。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二○○二年设立,翌年首次颁奖,为荣誉性精神奖励,不颁发奖金。该奖每两年推荐、评审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十个个人或集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