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获》涉嫌欺诈 仍将巴金列为主编是刻意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获》涉嫌虚假广告案昨日开庭。原告坚称自己受骗,被告辩称是为表达崇敬之意

  本报深圳讯记者周敏、冷雪冰,通讯员陈林、李薇报道:深圳市民朱健国状告《收获》涉嫌欺诈、虚假广告案(详见本版2月10日报道),昨日在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开庭审理。朱健国要求《收获》杂志社和深圳新华书店收回虚假广告,并向全国读者道歉。但《收获》杂志社辩称,此举系表达对巴金的崇敬和追思,朱健国此举是利用巴金炒作自己。

  原告:被告利用巴金直接得益

  朱健国认为:“《收获》明知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仍然要发行‘巴金继续主编2006年《收获》’的虚假书刊广告,深圳市新华书店也明知故犯,在巴金死后两个月里,依然帮助销售上述虚假广告书刊。可见他们是在利用巴老在文坛的影响力,帮助《收获》杂志社、深圳书城提高销售量,存在明显的欺骗读者行为,获取了不正当利益。”他一纸诉状将《收获》杂志、深圳书城告上了法庭,向被告索赔在起诉过程中的精神损失人民币三千元和经济损失人民币五千元,并要求两家单位的法人代表当面道歉并送交书面道歉书,同时在媒体上刊登向本人及全体读者致歉的《道歉书》。

  在法庭上,朱健国称,《收获》挂“巴金主编”,的确为其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让读者受了骗。他提到,在一报刊亭,有“巴金主编”的2005年第6期《收获》销售为8本,而没有“巴金主编”的2006第1期《收获》销售为4本。他说,这就证明了有近一半的读者被“巴金主编”给欺骗了,而他也是其中的一位,他寻求的只是赔偿。

  被告:原告利用巴金炒作自己

  《收获》杂志社辩称,巴老的逝世日期,大部分人都清楚,所以不存在利用“巴老主编”来欺骗读者的可能。巴老2005年10月17日去世的消息,新华社及全国各地媒体都作了报道,举世皆知。2005年第6期《收获》杂志的封面为两幅巴金黑白遗像,其封二是巴金先生写给读者《最后的话》,杂志内有长篇悼念文章。所以,即使附带了广告单也不可能使正常的读者产生“巴金仍然活着”的错误认识。朱健国于此前巴金去世后发表过两篇关于巴金的文章,证明了他对巴金先生去世的准确日期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有理由确信,原告不是因为受到欺诈,误认为巴金先生仍活着而去购买《收获》杂志的。”

  《收获》还称,“在2005年第6期《收获》杂志及夹带的征订单中继续将巴金先生列为主编,甚至未加黑框,确实是杂志社刻意而为,是杂志社同仁向巴金先生表达崇敬之意和进行追思纪念的一种特殊方式。”这种做法在出版界也有先例,《万象》、《中篇小说选刊》在该杂志的一些顾问去世后,也没有立即将其名字撤下,往往会再放几期以示纪念。巴金去世后,有些读者还来信建议《收获》继续保留“巴金主编”的字样,或者写上“巴金创办”。

  《收获》最后说道,从朱健国以往对巴金和《收获》杂志的真实态度来看,其起诉的目的并不是在真正捍卫什么消费者的利益,而是打着幌子进行个人炒作。

  在法庭进入调解阶段时,朱健国断然拒绝庭外调解,表示要把官司继续打下去。罗湖法院将择期宣判此案。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