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湖口岸东广场怎能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11 深圳晚报

  罗湖口岸东广场怎能闲置

  政协委员建议利用广场资源兴建特色商铺和资讯查询中心

  本报记者李可心黄娜报道“广场闲置,也没有多少文化味。”在厚厚的政协提案中,政协委员张灿坤的《关于建设罗湖口岸东广场的建议》引起记者的注意。张灿坤在提案中
表示,罗湖口岸经过改造后,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口岸建设还没有完全成熟,尚有一些不足之处。

  兴建特色商铺用起闲置广场

  张灿坤在提案中称,罗湖口岸东广场是联检大楼出来的第一个广场,但这个广场却是片空置的水泥地,上面既无绿化,又无装饰。罗湖口岸出来的游客多沿着广场两边的走廊行走,这让东广场成闲置的空地,广场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张灿坤建议,有关部门可考虑在广场设置花坛、种植树木,同时可考虑兴建布局合理的特色商铺,既方便游客购买物品,也充分利用了广场,还可起到宣传深圳的作用。

  适当装饰增加广场文化味

  缺少文化味是张灿坤关注的又一问题。张灿坤在提案中表示,虽然罗湖口岸东广场设计得简洁、明亮,但并无多大的特色,而东广场作为中外游客入境第一个广场,如果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将会极大地丰富城市内涵。

  “试想,当游客一入境就被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所包围,深深感受到当地的人文特色,必然会对这座城市留下深刻印象,愿意到处游玩一番。”

  张灿坤说,现在深圳正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打造文化立市,希望能向世界介绍自己,亮出深圳的城市特色,作为第一扇门面的罗湖口岸东广场更应该被仔细“擦亮”。他建议,可适当在东广场装饰具有民俗特色的装饰品,如中国结、剪纸图、红灯笼等,让游客一进入中国内地就可感受到浓厚的气氛。

  兴建旅游资讯查询中心

  张灿坤关注的另一问题是罗湖口岸的便捷服务。“现在罗湖口岸每天的进出境旅客达到20多万人次,其中又以香港旅客为主,但尽管经过多年的频繁接触,仍有许多香港人对深圳的情况一知半解。”

  张灿坤称,许多游客一到深圳都急于了解出行、酒店、娱乐、文化、投诉、帮助等各种信息,但目前罗湖口岸没有这样的信息中心。张灿坤认为,在这方面可以向香港学习。在香港,游客一入境后,工作人员就会派发介绍香港的小册子,有了小册子,游客游玩香港就非常方便。

  张灿坤建议,有关部门可考虑在东广场建一个旅游资讯查询中心,专门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信息的查询,这既能方便出入境游客,又可突显罗湖口岸的人性化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