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到省农业厅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

  本报讯喜雨润南粤,春来绽新绿。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省农业厅,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专题调研。张德江强调,农业是基础产业,农业丰、天下安,农村稳、天下稳。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昨天一早,张德江和副省长李容根一起来到省农业厅,先到有关处室看望工作人员,接着召开座谈会,征求大家对我省“三农”工作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和省扶贫办、畜牧兽医办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张德江对省农业厅和全省农业系统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张德江指出,农业是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为城乡提供了基础生产生活资料,关系到人民生活,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广东是农业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良好,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力度大效果好。但我省农业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分散经营、粗放经营比较普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薄弱,农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应进一步重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任重道远,农业服务仍不适应农业发展的要求,农业管理体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探索等。

  张德江指出,广东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全面推进“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个系统工程,应通盘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建设新农村关键是发展农村经济,而农业是农村经济的根本,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使广东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把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

  张德江强调,广东已具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实行多予少取放活政策的条件,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农业现代化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提高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大力推广和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强农产品安全管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重在预防,建立长效机制;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加强和改善农业服务,落实各项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农民增产增收的能力。

  省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甘霖、关则文、崔健、周日方、黄小玲、王衍诗、林锦炎等参加了调研。

  (岳宗)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