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综述:普京访华助推中俄全面提升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常爱玲 熊争艳)22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包含200多项活动的中国“俄罗斯年”开幕、近千名俄罗斯各界精英聚集北京……在中俄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36小时的短暂访问为中俄关系的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俄双方均对普京此访给予高度评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普京的访问取得了
“全面的”的成果,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和“具体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普京此访是“成功的、成果丰硕的”,必将推动两国关系深入、长远的发展。在短暂的访问中,两国元首三次同时出现在同一场合。除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正式会谈外,两位元首还共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的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胡锦涛和普京不约而同地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做出小结,认为“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们还共同签署了一份涉及政治、经贸、文化及所有双边热点问题的联合声明,重申继续加强中俄关系是两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玉军博士说,如果说政治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核心,经贸、人文交流则是双边关系的两翼。普京此访在深化两国战略协作的同时,也实现了中俄经贸合作质的飞跃。

  普京访华期间,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份合作文件,标志着各方关注的中俄油气合作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此外,双方企业还在金融、运输、电信等方面达成多项协议。

  冯玉军说,目前中俄经贸合作已迎来了新的增长期,其标志就是大型

能源等合作项目的签署。此外,从签署的协议来看,双方经贸合作已经从“政府主导”转向“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意味着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进入了平稳的发展期。

  与此同时,双方没有回避当前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对方迫切希望解决的事宜做出了回应,也对未来经贸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期望。两国元首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改善贸易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贸易比重,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除多项经贸协议外,盛大的“俄罗斯年”开幕式也彰显了两国政府致力于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决心。

  2005年7月,两国元首正式宣布,将于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21日在京开启的“俄罗斯年”包括200多项活动,内容涵盖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传媒、科技、军事和地方等中俄两国合作的各个领域。冯玉军说,中俄两国都在快速发展,而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印象多停留在过去,对两国发展的现状及两国文化的了解也不太全面。“国家年”的举办为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对夯实两国关系的民间基础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虽然普京此次中国之行被许多外电称为“经贸之旅”,但冯玉军说,他更愿意将之称为“奠基之旅”。“这不是说中俄关系才刚刚开始,而是普京此访为未来中俄关系的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完)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