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快速公交一号线下月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4:42 青年时报

  ●三到四分钟一班,票价坚持普惠原则 ●初设13对中途停靠站,时报绘参考地图

  □时报记者 许梅 高宇 通讯员 陈纪纲 余意

  有资料分析显示,杭州人乘公交车一次出行7公里左右,平均需要56.16分钟,速度为11千米/小时,远低于自行车、小汽车。公交运行速度下降,给城市交通运行带来极大压力。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快速公交一号线走向及中途停靠站最终敲定。预计4月下旬即可开通。

  一号线开通后,沿线近10万居民出行条件将大大改善。

  站点:一期确定13对中途站

  一号线全长28公里,将冠名为“B1”线。开通初期,将设13对中途站(区间车为11对中途站),平均站距1800米(如图所示)。

  平均三到四分钟就发一班车,高峰、平峰时段会酌情增减。

  站台:和地铁一样的遥控安全门

  13对停靠站将分别建在所经过的道路两侧专用道内,为方便残疾人,站台将建设无障碍设施。

  站台造型也将与所处道路景观融为一体,外观上坚固厚实,在登车口设置与地铁一样的遥控安全门,四周采用传统网格屏风及广告窗框等,既有古朴气息,又具现代美感。

  票价:坚持普惠原则

  一号线开通后,将采用自检票和人工检票相结合的方式,站内设置站房和检票区、上车前刷卡投币购票,十分方便。

  考虑到“公交优先”,部分路段快速公交车还将享受信号优先,比其他车辆少吃几个红灯。同时,为保证“快速”,还有自己的专用车道。

  另外,快速公交的票价方案已经报批,物价部门正在调研。公交总公司表示,会在考虑投入的同时,坚持普惠原则。

  专用车辆:月底陆续到杭

  本月底下月上旬,48辆崭新快速公交车也将陆续抵杭。快速公交为红色车身,车长18米,宽2.5米,高3.5米,额定载员160人。

  共需配备54辆,另外6辆后期完善。在客流高峰期,还会有部分12米长的公交车作补充。

  14条线路变更,增开3条配套线路

  一号线开通后,328路、595路、828路、311路、K197路、802路、858路、326路八条线路将停驶。

  9路、校1线、J14路、J15路、834路、Y5路六条线路将调整走向。

  为了配合一号线,还将增开K320路、K223、K193路三条新线,下沙区内的公交线路也有所调整。

  今年拟开通11条新线

  今年,杭州还将新开通11条公交线路(包括3条快速公交一号线配套线路),加快老城区与萧山、余杭公交一体化步伐,缓解下沙、小和山等地的出行难问题。

  K194路(蒋村公交中心站-滨文中心站)、K193路(黄龙公交中心站-石马)、K192路(焦家村公交中心站-钱江湾花园)、K191路(丁桥-焦家村公交中心站)、K190路(大关北-之江路飞云江路口)、K320路(火车东站-下沙高教文津站)、K76路(汽车北站-三里亭小区)、K37(董家路公交站-文三新村)、K223路(下沙高教东区-武林广场夜间车)、K566路(东冠公交站-下沙高教文溯站)、K670路(滨江区政府-马湖村)。

  公交总公司表示,市民对一号线有意见和建议,可拨打时报热线85055000、公交热线85191122(8:00-17:00),或登陆杭州公交网(www.hzbus.com.cn)提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