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均餐饮消费28年增1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7: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23日专电商务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人均餐饮消费支出达到680元,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增长了118.4倍。

  商务部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5年餐饮零售额城市排名中,上海、广州、北京、成都、西安分别以350.3亿元、301.7亿元、267.9亿元、205.4亿元、205.4亿元位列前五名,上海市第一次取代广州市维持多年的餐饮“霸主”地位。

  人均餐饮消费支出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1个省份,其中超千元的有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浙江、辽宁等6个省级地区。餐饮市场发达的广州市人均餐饮消费支出4160元,继续保持全国之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1倍。

  从餐饮零售额增长率来看,上海、长沙、郑州、南京、天津、武汉、宁波等7个城市位居前七名;从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看,西安、成都、大连、广州、郑州、长沙、济南、天津、重庆、沈阳等10个城市均超过全国平均值,西部地区的西安、成都两市餐饮业在当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地位十分突出。

  分省份看,零售额方面,广东省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为1174.3亿元,雄踞全国之首,保持了全国餐饮大省的地位;山东、江苏、四川、浙江分别名列全国第二、三、四、五位;增长率方面,吉林、山西、上海、天津、海南分别以53.3%、28.9%、25.4%、20.9%、20.9%位居前五名。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实现8886.8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上年净增1336亿元,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4.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