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只争朝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9 解放日报

  阳光玉兰,三月春风,吹绿申城。昨日上午,友谊会堂,1500余与会者济济一堂。紧随全国科技大会步伐,上海市科学技术大会万众期盼中隆重召开,318项年度市科技进步奖授予沪上科界精英。

  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激情动员令,响彻申城。

  议发展,商大事。与会代表热议走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自主创新路。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号角,催人奋进

  这是号角,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国科技大会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这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场深刻的变化。要达到这个宏伟目标,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做起。”参加过全国科技大会的上海振华港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彤贤如是说。

  管彤贤的这番话,道出了多少与会者的心声。72岁的袁诗鑫是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在这次科技大会上,他刚刚和4位同事一起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我们用自己的国产设备做出来的!”他十分感慨地说,“我做了这么些年的科研工作,看到听到太多‘引进后被淘汰,再引进再被淘汰’的教训,在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明确,我们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自主创新,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不远处的另一个讨论小组上,气氛热烈,这是出席大会的一批民营高科技企业负责人。“这几天气温回升,大家知道这是春天到了;我却这么觉得,今年1月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另一个意义深远的春天!”讨论一开始,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薛兴文就迫不及待第一个发言。

  薛兴文说,没有技术含量,单靠低廉成本的发展模式,终究不能长久,必会遭遇“玻璃天花板”的局面———更高更美丽的风景,“看得见,却摸不着”。而打破“天花板”的唯一途径,就是要勇于自主创新。提起复星的“拳头产品”抗疟疾药物,充满自豪,“从原料青蒿的种子,到产品的知识产权,都是我们中国人的!”今天,复星的青蒿素作为WTO(世界卫生组织)抗疟疾药物唯一的中国供应商,已为数千万非洲疟疾病人送去福音。“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作为企业,就必须要有敢于和跨国公司同台竞争的勇气和实力。”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陈凯先院士发言表示,在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后,上海科技工作者都期盼着本市召开科技大会,他本人也参与了会前调研工作,他认为会上提出的“积极探索,坚持走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概括得非常经典,对上海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聚焦科教兴市主战略,必会起到很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成绩,令人鼓舞

  金东寒大概是他所在的讨论小组中最年轻的研究员,四十出头的他是七一一研究所所长。他列出一串数字,令在场科技界人士感慨: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已今非昔比。“我们的一项原创性科研项目,资金‘七五’期间只有区区37万元,‘八五’600万元,‘九五’增至1亿多元,‘十五’翻到4亿元左右,而‘十一五’的计划为15亿元。”

  从科研院所的博导到杰事杰新材料公司的董事长,颇具书生气质的杨桂生对促进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已经颇有心得。他用略快的语速介绍,短短五年里,公司集中投入了3亿元,用来做产品中试,这对于一家规模不算大的公司来说,可是笔不小的数目。“资金就是要投入在产业化的‘刀刃’上。不做中试,就不能把几毫克的实验室成果,推广成为低成本、大批量、稳定化的产品。就实现不了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目标。”杨桂生说,今天随着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路径越来越清晰,高科技公司的发展战略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产品研发—投放市场—现金回收再研发的道路。

  高校科研成果同样要主动走向市场。有关政府的引导和支撑,促使越来越多的成果“落地生根”。今年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复旦大学教授武利民深有体会。他在简要介绍了获奖项目之后,不忘提及上海市纳米科技产业化发展促进中心这个“大恩人”。“花了两年多时间,我们研制出了提高建筑涂料自清洁度的纳米结构涂层,两家化工材料企业也谈好了合作。可是,在国外品牌产品牢牢占据的涂料市场,名不见经传的产品根本无法进入。关键时刻,市纳米科技产业化发展促进中心出马,到有关部门大力推荐,终于用在徐家汇下立交桥隧道上,效果很好,也有了‘广告效应’。不久各地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来。”

  振华港机作为攻克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的企业典范,几乎已是“妇孺皆知”的自主创新“经典案例”,旧金山金门大桥万人空巷,一睹中国起重机风采的情形也在申城广为流传。总经理管彤贤又讲了个故事:当振华装载四台为德国汉堡生产的起重机整机运输船行驶在易北河上,岸边一家游乐场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船员听后非常激动,船长来电报告:“我今天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人的尊严!”说起“振华”二字,管总总是充满感慨:“150年前,中华民族被外国列强的坚船利炮欺负;旧上海也有‘十里洋场’之称。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企业完全可以自主创新加入‘振兴中华’的行列!”

  未来,充满期待

  众志成城,只争朝夕。不断提高上海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风尘仆仆,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刚从北京赶来,在发言中提出了“部市合作”的问题,表达了分院系统围绕上海发展和需求服务、共同奋斗的决心。目前,上海分院所属的40多个研究所与上海电气集团展开各种合作,并计划进一步将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相关科研资源向张江聚焦。

  陈凯先院士结合自己医药专业把产学研问题谈得精彩,引得讨论现场热议。他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一要求将科技、经济、社会三方面统一了起来,让科研工作者信心十足。在新药研究领域,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已先后与上海医药集团和绿谷药业集团合作,分别建立拥有独立建制的“中央研究院”和“绿谷研究院”。与后者的紧密合作,结出重要产业化成果———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传统中药现代版“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其相关技术已获得中美两国专利授权,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坚持走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就是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应用为导向,政府引导,市场推进,部市联动,产学研结合,国内外互动”。在高校代表讨论会场,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沈伟国对高校“创新”,进行了一番诠释。他认为,高校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使命。除了技术创新以外,还有知识创新的任务,要提倡以实践为先精神。而在管理机制上,也可以有所创新。例如探索一个合理的考核评估制度,能够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

  上海富欣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忻秉虹特意提前了半小时进入会场,仔细学习大会的交流材料,还不时和其他代表低头交流几句。由富欣控股的欣泰通信公司,这次还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呢!不过她仍谦虚地说,技术创新的路才刚刚开始。“华山天险,要勇于攀登。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要有紧迫感和忧患感,去主动应对世界科技竞争的严峻挑战。”同时,她也充满信心地表示,随着全社会自主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加上运用民营企业善于成本控制和管理经营的长处,终有一天会看到“无限风光在险峰”。

  年初刚刚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孟超院士与在此次大会上捧得“上海市科技功臣奖”的汤钊猷院士,凭借“超声治疗技术在肝癌微创外科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双双摘得这次科技大会颁发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吴孟超院士在大会上交流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感想,归纳出三个努力方向:一是俯身科技前沿,投入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二是弘扬团队精神,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才;三是大力引导创新,也要防范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吴院士不满现状,虚怀思进,举了自己最熟悉的肝癌治疗例子:“50多年来,肝癌诊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肝癌的发生机制、复发转移机制、生物治疗等方面均未获得根本性解决,这些都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要突破、要解决的难题。”

  创新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美好蓝图绘就,需要我们埋头苦干、勇当先锋。

  

众志成城,只争朝夕

  全市科技大会上,代表们分组讨论,热议自主创新。

   均本报记者 沈家善摄

  本报记者 章迪思 徐瑞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