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政协主席支持委员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钟山 通讯员 穗协宣) “人民政协有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是讲真话的好场所。我们要有不怕冒犯领导、得罪人而敢讲真话的勇气,敢讲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真话,敢讲敢于揭批各种政治不民主、决策不科学、执政不清廉、司法不公正、执法不公平的真话……”昨天下午,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面对着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掷地有声地强调了政协委员讲真话的重要性。

  去年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中,朱振中被选为市政协主席后,与新闻媒体记者见面时仅有简短的交谈。在过去的一年,他没有一次接受过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说,一向不想接受采访、不想见报上镜。“低调点,多干实事。”

  在今年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朱振中安排了这一次新闻媒体记者座谈会,介绍自己一年来学习和实践的体会,谈“履行政协职能,做好政协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措施,以此通过新闻媒体让群众了解市政协工作的一些思路,增加政协工作的透明度。

  朱振中强调,讲真话,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建言献策,讲真话才有用。讲真话的建言献策,既可贵,更难得。政协不仅要建言献策,而且要尽量为党和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多办实事。

  朱振中还指出,政协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也不要热衷于追求轰动效应,而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未经深入调查研究不进言、不提意见、不提建议。政协工作要出“精品”,不一般地提意见、建议,也不提一般的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朱振中还回答了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对话

  到政协工作没有失落感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您去年上任广州政协主席之前,您担任过广州市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州市政协在上一年中,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绩。您本人是怎样实现角色转变的?

  朱振中(以下简称“朱”):从党政岗位过来担任政协主席,我是很适应的。政协的团结、民主、宽松、和谐氛围,我认为很好。我到政协工作,不是一些人所想的“无权无势无物”了,我心里没有不平衡,没有什么失落感。反而我现在身体更好,也有了更多时间锻炼。我有信心在政协的岗位上多做工作。在这一年里,我很快便和大家融合在一起。

  说真话有压力是暂时的

  记:在您担任政协主席这一年里,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

  朱:我考虑最多的是,在全市大局中,怎样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通过我们的工作为广州发展尽力做实事。

  记:有些政协委员敢于说真话,但因此也感到有压力。对此,您怎么看?

  朱:这个问题要辨证地看:敢说真话,是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但是在某种环境下,可能会受到委屈,甚至被“穿小鞋”,但是我相信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各级党委、群众心里都有杆秤。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弘扬说真话,支持委员说真话。

  网络征集民意曾有争议

  记:我们注意到,今年市政协很注重发挥网络优势,收集听取社情民意,比如有些委员在网络上开博客。

  朱:网络收集民意从去年就开始了。我们在开会研究的时候对此做法,也有争议。但是群众反映多一个渠道比少一个渠道好,对网络的负面影响因素,我们可以采取措施。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