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在轮椅上的水产“盟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40 江南晚报

  近日,150多名水产养殖专业户从四面八方赶到惠山区阳山镇尹成村,参加一场民间水产技术交流会,场面之热闹不亚于赶集。谁能请来这么多人?谁愿为此买单?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盟主”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中年汉子,今年41岁的徐建平。

  目睹“死鱼”苦入门徐建平出生在宜兴一个农家,3岁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下肢残疾行走不便。艰难读完初中后,他开始寻找谋生之路。17岁时他以修钟表为业,走街
串巷寻生意。3年后,他又修起了无线电,但生意难做收入有限。1993年7月的一天,他到常州武进一个亲戚家串门,看到亲戚承包的鱼塘里漂满了死鱼,夫妻二人边哭边打捞。询问得知鱼是病死的,损失很大。现场的情景深深刺激了他,他相信肯定有解决的办法。

  于是,他开始帮亲戚四处走访,寻求养殖的技术和要领,不知不觉入了水产这一行的门。

  爬上楼梯去推销在拜师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养殖户仍采用“土”办法养鱼,喂鱼不用专门的饲料,平时网点鱼拎个篓子上街卖,一年下来只能赚数百元钱。他想:能不能说服一些养殖户科学养鱼、合理使用鱼饲料呢牽经深入了解,他发现做水产服务大有可为。靠着朋友的支持,他以500元的本钱起家做起了鱼饲料生意。刚开始,很多人见他是残疾人,并不相信他,但他并不气馁,一次次去拜访养殖户,同他们交朋友。一次,他到一家水产公司去推销饲料,硬是拖着残疾的双腿,一步步爬台阶到楼上的办公室去“公关”。该公司负责人为他的诚心所感,很快与他签下一笔不小的单子。

  1994年3月,他看好惠山区阳山镇兴盛的水产养殖,来到陆区开了家水产经营部,做起了水产养殖的饲料、药物等生意。

  诚心打动四方客经过10多年的打拼,他生意做大了,但始终不忘本,坚守真诚经营,客户遍及陆区、马山、胡埭、常州武进等地。对于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养殖户,他愿意“冒险”赊下10万元以内的饲料和药品,甚至每年都赊给宜兴一家养殖户15万元的饲料,直等到“丰收”后才去收钱。此外,他还积极帮扶一些刚刚从事养殖的“新人”。

  2004年5月,他发现市场上的普通鲫鱼都成了杂交种,而湘云鲫却是纯种鲫,肉质鲜美、少刺肉实,同时养殖成本低。他不顾出远门的不便,在朋友照顾下,乘火车前往湖南常德,以行动感动了当地人,为本地养殖户用飞机引回80万尾鱼苗,很多人由此受益。

  “他们的吃喝费用都由我出,场地也是我安排。”徐建平说,很多养殖户都很信任他,而他也乐意“破费”请来四面八方的水产养殖户聚会,让他们交流水产技术。

  (记者祝建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